李娜倮:用歌声奏出小康幸福梦

时间:2022-07-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函潞 李文强 李凌海 周青青

李娜倮,一位普通地道的拉祜农家妇女,从小热爱唱歌的她,用歌声创造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却凭着对拉祜文化的挚热之情,用她拿农具干活的粗糙之手谱写出了一首首朗朗上口歌曲,唱出党的恩情,闯出增收致富的路子。

李娜倮并没有学过专业的音乐知识,仅是在“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寨风和父辈的熏陶下,先后创作了30多首脍炙人口的拉祜歌曲,曾带领乡亲们唱上央视舞台、唱进国家大剧院,还将党的政策和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内容融入了歌曲中。

李娜倮说:“我做的这些都是为了我们拉祜族的文化传承,要让拉祜族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拉祜族,让他们看到拉祜族的生活,拉祜族的歌舞。”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李娜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老达保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虽然已是小有名气的“拉祜明星”,但她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仍带着村民们干农活,受到乡亲们的喜爱。

村民李秀珍说:“娜倮姐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平时下地干活不怕苦不怕累,在休息的时候教我们弹吉他、唱歌、跳舞,不管是对老人小孩都很关心,她是一个很好的姐姐。”

2013年,村里成立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党员带头创建的演艺有限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在她的带领下,老达保充分挖掘特色乡村文化,加强对乡村生态环境和文化遗存的保护,采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调动老百姓在乡村旅游文化扶贫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9年末,老达保小组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7万,可支配收入从1000元增至1.12万元,引领家乡巨变的李娜倮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一跃千年”,将一个“贫困村”带成了“致富村”。

李娜倮表示,现如今老达保通过唱唱跳跳,脱了贫,每家每户都是过上了好日子,自己会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同时提升改造农家乐和民宿,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住得安心,让老百姓赚到更多的钱,真正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就是这样一位奋战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一线的农村党员,带领百姓们闯出了增收致富的路子,带领乡亲们用音乐实现小康梦想,用歌声唱出民族自信。多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脱贫攻坚奖、云岭楷模等奖励和荣誉称号。2021年,她入围“乡村振兴人物榜”十大重点人物。

李娜倮说:“我会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党的传声筒、把党的政策宣传到我们的群众中,让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拉祜拉祜拉祜呦,快乐的拉祜人,幸福吉祥,吉祥幸福,快乐到永远。”如今的老达保村民小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拉祜文化名村、旅游产业新村,并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愉快的歌儿飘出了拉祜山乡,奏响了幸福的乐章。(李函潞 李文强 李凌海  周青青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