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

时间:2022-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截至2021年末,云南共有4000多个企业、1.2万个合作社和190余万农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充分发挥了巩固脱贫成果的支撑作用。”在7月14日召开的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鸿明说。

(发布会现场 姚敏摄)

一直以来,云南深入推进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工作。今年6月先后印发的两个“三年行动”也提出要健全完善农业市场主体和农民收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尽可能多地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地方受益。

截至2021年末,云南便有2300万农民、7.67万个家庭农场、6.64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5万户农业企业(其中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221户),家庭经营为基础,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体系正逐步建立完善。而云南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超过1200万亩,流转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比重达16%左右;土地流转农户近200万户,占全省农户的1/5。促进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开展合作与联合,不仅有利于激发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内在活力,还可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云南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多项举措,通过发挥好产业的基础作用,企业的纽带作用,农民的主体作用,机制的保障作用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确保利益联结“联得实”“联得紧”“联得好”“联得长”“联得牢”。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鸿明 赵嘉摄)

“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对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天的发布会仅是开端。”谭鸿明表示,“我们将对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农增收工作开展系列宣传,对各地典型案例、有效做法进行不同形式的解读和报道。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典型引路,认真总结、大力推广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利益联结主体的支持力度,创新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