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法院:“枫桥经验”中打造多元解纷“红河模式”

时间:2022-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全州法院从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支持,推动开展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下简称“多元解纷”)的探索和实践。在红河州委的领导下,全州法院切实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转化为红河多元解纷工作实践,逐步形成了社会共识、凝聚了社会合力,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多元解纷已成为红河州社会治理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佘建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推进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行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专业调解联动机制建设,及时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企业厂矿,打造了多元解纷‘红河模式’。”

据了解,2020年8月1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颁布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自治州层面的多元解纷促进条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红河州、县(市)政法委切实以创新机制为抓手,高位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通过任务分解、专项督查、量化考核等措施,把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压实到各级各部门,将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指标和“无讼社区(乡镇)”考核纳入社会治理考评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多元联动的工作态势。全州法院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有力抓手,通过理念、平台、机制、程序、保障的“五个联动”,将审判资源、社会资源与化解矛盾的社会力量进一步有机整合,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强力推进了多元解纷“红河模式”的不断走深走实。

截至2022年5月31日,全州法院共设立诉调对接中心14个,第三方工作室37个,人民调解员工作室23个,律师工作室13个,行业调解工作室8个;全州共整合调解组织195家、特邀调解员4102名、家事调查员64名、家事调解员15名,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婚姻家庭、借贷、物业等21类民商事纠纷进行委派调解。全州两级法院全部上线“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2018年至2022年5月,全州法院诉前化解矛盾纠纷52595件,其中,诉前委派调解19494件,调解成功10244件,调解成功率52.5%,司法确认8515件。

近三年来,全州法院受理的民商事一审案件增长幅度,由12.14%下降至3.68%,个旧、建水、屏边三县市法院并实现了受理案件数量负增长。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视察红河州法院工作时,对多元解纷“红河模式”给予充分肯定;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红河州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实施省、州级相关法规,用多元解纷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盛表示。(杜浩楠/文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