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苏莉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通过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主管制度、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推行招商引资项目“挂图作战”方法(简称“两制度一方法”),提高服务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全链条推进、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主管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主管、一个工作方案”的工作模式,建立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服务机制,对纳入市级招商引资的项目分级分类实行项目主管制,重大项目主管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重点项目主管由市委、市政府联系该项工作的副秘书长担任,一般项目主管由项目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招商委不定期将新签约的项目根据工作分工明确项目主管,项目主管全程跟踪项目进度,开展日常重点工作跟办、督办,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开展事后效能评价,确保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每个项目建立“1名服务专员+1个责任单位+N个要素部门”的服务机制,每个招商引资项目配备服务专员,负责对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对接、高层会面、实地考察、落地研判、部门协调、政务服务等全过程跟踪服务。建立普洱市招商引资全过程服务数字化平台(网络版和手机版),收集整理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日志、解决问题台账、完善项目数据库等,实现招商引资项目任务分发、推进情况全过程数字化跟踪管理及全市入库招商引资项目的管理、查询、检索、预警等功能。同时,项目责任单位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招商项目用地、环评、融资等问题,切实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推行招商引资项目“挂图作战”方法。将招商引资项目按周期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对项目推进状态进行分类预警。将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及到位资金按月进行汇总统计,制作竞赛图,显示进度差距。在普洱市招商引资全过程服务数字化平台终端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及到位资金统计图,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各责任单位将所负责的项目进行“挂图作战”,实现可视化管理。用“红、黄、绿”颜色对招商项目进行管理,按照项目建设时序进度完成或超额完成的,亮绿牌;未按约定时限完成签约、开工、竣工或塌时序进度50%以内(含50%)的,亮黄牌;超过时序进度50%以上的,亮红牌。并结合项目推进情况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月度通报。(苏莉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