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二个水产新品种通过审定

时间:2022-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近日,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等26个品种被认定为水产新品种。这是继2017年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GS-01-002-2017)水产新品种获得认定后,云南省第二个被认定的水产新品种。

(苗种筛选)

据了解,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水产新品种(GS-01-004-2022)是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云南华大基因研究院、文山州水产技术推广站、西畴县养殖业服务中心联合研发培育的新品种。

(X光拍摄)

该新品种以2007年从云南鸡街河采集的野生软鳍新光唇鱼600尾个体为基础群体,以生长速度和肌间刺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适宜在云南、广东、广西及东南亚等水温8至26℃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

(形态指标测量)

软鳍新光唇鱼隶属鲤形目、鲤科、鲃亚科、新光唇鱼属。近年来,软鳍新光唇鱼种群衰退严重,目前,仅在云南文山州西畴县保存有较大种群。为了保护该物种,2007年以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杨君兴团队相继开展软鳍新光唇鱼的人工驯化、人工繁殖、胚胎发育等研究,并于2009年突破其人工繁殖技术,有效避免了该种群的灭绝。(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