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华宁:加快示范村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乡村

时间:2022-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普群 刘元江

近年来,风光旖旎、景色秀美的么波冲逐渐被外界所熟知。依托特有的生态优势,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将么波冲列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打造么波冲特色风情旅游为重点,开发休闲旅游观光和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业,努力将么波冲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走进么波冲,村庄旧房已整体拆除,建筑面积560平方米、以村庄形态和道路为依托布局的么波冲旅游产业发展配套设施拔地而起,车辆正在马不停蹄地运输石料,为么波冲新村民房建设开足马力。

“我们村子在年初以前就完成了整村拆除,村民安置在绵羊养殖小区过渡,现在进行“三通一平”工作,“三通一平”完成以后,就进行民房建设。”通红甸乡所梅早村委会么波冲小组组长普俊兴说。

据了解,么波冲村现有农户43户137人,是一个典型的彝族自然村落。多年来,么波冲基础设施薄弱,老旧民房较多,整体风貌杂乱,缺少规划管控。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华宁县决定对么波冲实施整村拆除,结合彝族文化打造特色民居。

“么波冲民房建设共规划设计了44个宅基地,我们已开展了5次群众会征求群众的意见,现在已初步形成一个建设方案。”通红甸乡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心主任韩金燕介绍。

基于村庄缺少公共休闲活动场地的现状,么波冲示范村还规划建设了民族文化广场。在刚刚建成的2500平方米民族文化广场上,绘画师傅正在文化长廊上描绘彝族文化场景,为和美乡村建设打造不一样的风情景观。“么波冲民族文化广场是去年8月份开始建设,今年6月份全面建设完成,总投资有100万。建设完成之后将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场所,也可以举办篝火晚会以及民俗文化演出。”韩金燕说。

近年来,么波冲得天独厚的天然草甸、喀斯特地貌及生长良好的植被构成的旅游生态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热度迅速提升。一边是日渐突显的旅游资源优势,一边是几乎空白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导致么波冲村旅游产业发展一度受限。

2021年,华宁县委、县政府将么波冲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打造么波冲特色风情旅游为重点,开发休闲旅游观光和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业,以此带动当地特色农业、畜牧业、民族文化等产业发展。

韩金燕介绍,么波冲示范村建设共下达5个项目,现在完成的项目有4个,分别是民族文化广场、绵羊养殖小区、旅游产业发展配套设施项目以及产业发展道路建设。现在正在实施的项目(有)1个,是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三通一平”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三通一平”及民房建设,将么波冲建设成为一个集户外活动、民俗体验、旅游观光的美丽乡村。

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通往么波冲高山草甸景区的步行栈道已修建完成、道路已经通达,旅游人次日渐递增,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逐渐火热。按照规划,么波冲未来还将打造特色旅游小镇,规划建设商业街、景区内服务亭、农家乐、民宿、露营区等基础设施,努力将么波冲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普群 刘元江)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