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外资招商引资呈现新变化

时间:2022-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7月14日,云南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寸敏透露,近年来,云南省外资利用呈现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利用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RCEP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引资形式越来越丰富4个方面的新变化。

据介绍,10年来,云南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24.8亿美元。其中,2021年,新设外资企业337家,同比增长26.22%;实际使用外资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7.07%,增速高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2.87个百分点;新设市场主体和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双创新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除了商务厅牵头负责的物流业,成为云南省首个产业链利用外资过亿美元的重点产业外,绿色“三张牌”中引用外资各有亮点,利用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1年,RCEP国家对云南投资同比增长235.37%。日本和新加坡分别同比增长543%和208.35%。尤其是近年来新加坡对云南省的投资力度逐年增强,来自新加坡的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普洛斯、丰树集团均在云南有投资布局。今年上半年,新加坡企业到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

2021年,除去传统的跨境资金直接投资方式外,外资企业通过增资扩股、股权并购、利润转投等多种形式投资云南,引资形式越来越丰富。

利用外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需要,对外开放和引进外资是云南省实现快速工业化和经济赶超的必要条件。

根据外资企业提交的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3年来云南省2200多家外资企业纳税总额合计162亿元,累计提供22万个就业岗位,投入研发成本近26.3亿元,在稳增长、稳就业、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云南省商务厅还将充分发挥和完善好外资专班服务机制上发力,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工作协调和服务保障,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加强投资促进上持续发力,8月份还将组织宜家投资的40余名采购商在昆明举办投资和采购专场对接会,组织云南省酒类经销、批发、餐饮、商超企业参加8月5日在翠湖宾馆举办的日本产酒品洽谈品鉴会;在加强内外联通上发力。从营商环境推介,拜访、对接驻在国重点企业,搜索相关投资线索,促成外资项目落地等方面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董殿苗)

(责任编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