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栖 花开引蝶来——普洱市聚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时间:2022-07-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超

计划总投资7.7亿元的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无量山农特产品冷链物流综合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澜沧江李仙江“风光水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项目蓄势待发;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富本工业园区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后劲十足……

盛夏的普洱,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而这样一组数字,昭示着普洱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勃勃生机:普洱市2022年一季度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06.8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2.4亿元,同比增长16.6%。一季度13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高质量发展正乘风而上。

今年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以“两个革命”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全产业链招商,不断创新招商路径、完善工作机制,以高效能的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明显向好,多个重点项目纷纷落地,为“两示范一胜地”建设不断积蓄力量,为普洱发展增实力、拓财源、添底气,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先机。

优服务:打好金融惠企纾困“组合拳”

“感谢税务部门的好政策,这笔留抵退税款来得非常及时,解决了我们购买处理生产污水设备资金上的燃眉之急。”江城金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区负责人陈佑兴高兴地说。

减税降费对助企纾困有着积极作用,尤其是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措施,都精准围绕着“市场主体”“民生”“稳增长”等关键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底气。

江城金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万吨级澳洲坚果加工厂一座,是云南省乃至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化、智能化澳洲坚果加工厂。因前期投资较大,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发展中面临着很多资金上的困难。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江城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该企业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条件,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辅导,告知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加大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财务人员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和操作流程,帮助其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106.2万余元的退税款及时为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

同样享受金融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助力的还有普洱市森盛林化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以生产脂松香、松节油及其深加工产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以来,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疫情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库存压力增大,一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普洱市工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公司的融资需求加入到普洱市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三张清单”之中,通过“银政企”合作,使公司获得了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今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成立了普洱市“招商引资”和“助企纾困”两个指挥部,出台《普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了“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强化金融支持保障”系列政策举措,通过打好金融惠企“组合拳”,开通金融纾困“直通车”,全力推动金融惠企纾困系列政策落地见效,为项目引入、落地、建设按下“动力键”。

少跑路:限时简办满足多元诉求

“最大感受就是原来办理手续耗时长,来回奔波很多次而且涉及行业很多,如今在发改窗口把相关材料提交上传后,由后台流转审批,办理完成后企业来领取结果,省事省心。”日前,在思茅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工程项目审批业务时,便捷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工作人员李维岚赞不绝口。

办事效能提升了,服务效能也提升了,最大受益者无疑是企业。为了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和认同感,着力打造重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外来企业和本地企业、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都能在普洱获得长足发展,普洱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从减少多层、多头审批上下功夫,精简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普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点单式”“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确保市场主体和群众到窗口办事能一次性办结。

普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构建了局长、分管副局长、科室、经办人员四级跟踪式服务责任体系,严格落实首问首办制,为企业搭建政策直通车,全天候不打烊为企业和参保职工提供76项就业社保相关事项的线上服务。

普洱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企业开办时间从全省1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到0.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当场办结。食品生产许可办理时限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药品经营许可(零售)从原来的9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取消《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涉及企业住所、生产地址名称变更的10项证明事项材料,让市场主体准入和准营更便捷。

而这只是全市“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普洱市以问题和民生为导向,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新动能,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美环境:硬核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经济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命脉,良好的环境才能在招商引资中形成“效益洼地”。

为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下功夫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今年以来,普洱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力度,毫不手软地管好难管的人、办好难办的事,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普洱高质量发展。为此,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回应、主动作为,制定《普洱市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一线考察干部评价部门暂行办法》,通过全过程跟踪、全方位考察、全天候监督,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所有干部扭转思想观念,推动形成“从一级发力到多级发力、从一把手招商到全员招商”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

纪检监察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结合,纳入“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普洱实践的重点项目,紧盯全市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下沉到重点企业和项目现场蹲点调研,倾听企业和群众的有关诉求和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政法部门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采取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走访企业、书面征询意见建议和学习外地政法机关先进经验等方式方法,收集分析企业和企业家的对策建议,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推出了42条“硬核”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其中:法院系统推出11条措施、检察院系统推出9条措施、公安机关推出14条措施、司法行政机关推出8条措施。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在普洱这片投资热土上,已然成为一个“淘金”宝地,项目纷至沓来,处处涌现出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李超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