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助企纾困出实招 提振文旅发展信心

时间:2022-07-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为进一步提升惠企服务水平,保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系列举措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地落实,今年7月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集中推出一批形式多样、有针对性、能见实效的服务活动和惠企举措,营造浓厚助企氛围,帮扶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行业信心,助力普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恢复发展。

(文旅企业“送政策上门”服务 徐钰涵摄)

据介绍,今年文旅服务月活动以“助企纾困促发展”为主题,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将聚焦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优化助企惠企服务,结合正在开展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工作,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扎实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举办消费助企惠民活动,发挥协同效应,形成服务合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力。

(诚信商户挂牌 普洱旅游业协会供图)

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组织作用,用好各类新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各项可适用于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同时在网站及相关政务信息平台设立纾困扶持政策专栏,及时发布国家和省级、普洱市出台的各项可适用于文化和旅游企业的纾困扶持政策。坚持市文化和旅游局班子领导挂联县区和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政策宣讲、培训辅导、送政策上门等活动,加强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推动各项纾困扶持政策精准有效传导到文化和旅游企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

(加大政策宣传 徐钰涵摄)

开展金融助企活动。协助工商行普洱分行、中国银行普洱分行、云南农村信用社普洱办事处等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工具运用力度,精准开发文旅金融产品,接续贷款延期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受困的文旅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金融机构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协调银行机构合理确定中小微文旅企业贷款利率,鼓励银行机构对因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中小微文旅企业主动减免服务收费。

(助企纾困融资对接座谈会 杨明露摄)

促进文旅消费活动。在现有普洱消费券规模内统筹,联合市商务部门发放图书等消费券,引导游客通过线上平台领取文旅消费券,促进文旅消费。引导“省内游”“普洱人游普洱”等周边游、短途游,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开展促销活动,支持联合开展“吃、住、行、游、购、娱”营销活动,对专题文旅促销活动给予实际支出1/3奖补。依托工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支持旅行社企业与教育机构加强合作,积极组织开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符合政策要求的旅游线路产品,更好满足旅游市场多样化需求。鼓励旅行社企业在现有经营许可规定的业务经营范围内,顺应“旅游+”发展趋势,经相关部门依法审核备案后,增加承揽专业性会议、会展、节庆、赛事等非包价旅行业务经营范围。

(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夜市 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供图)

接下来,普洱市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工作,亮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提升产品丰度满足消费需求,加快推进文旅项目积蓄产业动能,着力打造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澜沧街、景谷白马街等夜间文化旅游经济地标,发挥双胞胎节、百草根节、新米节等民族地方节庆的带动作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文化和旅游企业和行业信心,全力推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