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司法为民促和谐 服务大局保平安

时间:2022-07-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古魏魏 何昕霖

近年来,云南文山全州法院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三项重点工作中下足功夫,不断优化诉讼服务质量,让诉讼更便民利民,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巩固执行攻坚成果,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地见效。

3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63454件,结案150586件,同比分别上升79.99%和82.29%,综合结案率92.13%,其中,2021年受理案件54,724件,结案52,285件,同比分别上升30.16%和26.1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68%。

以坚持公平正义为导向 在践行司法为民中实现新发展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着眼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推动构建覆盖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全方位的司法保护体系,努力让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正当权益受损人打得赢官司、胜诉人权益能得到切实兑现。2019年以来,两级法院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通过诉前介入、网上调解等方式调处矛盾纠纷40464件,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13667件,电话预约上门立案7222件,发出送达、通知累计256667件次。当场立案率保持在99%以上。诉讼服务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立案难、送达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诉讼活动在线办、便捷办、高效办已经成为当前减轻群众诉累的主选方式。

推进多元解纷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以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与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等组织的协作配合,与交警、妇联、工商联等部门建立了有关诉调对接联动机制。在法院机关为第三方调解组织设立专门工作室25个,聘请交警、妇联、保险、律师、社区等部门437名工作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确定141个特邀调解组织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共开展诉前调解案件7275件,调解成功5065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69.62%,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11.19天。“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依靠群众”的诉源治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不断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全州15个派出法庭在2021年末全部实现了驻点办公、实质运作,并全面实现了立、审、执一体化办理。全州两级法院以人民法庭为依托,将法庭搬到了矿山、集市和田间地头,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结合案件审判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合理选择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近三年来,以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两级法院共巡回办案14539件。

依法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 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安全就在身边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两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97件,判处涉黑恶犯罪分子583人,其中410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以陈加伟、徐光顺、王保龙、许世明等为首的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铲除。截至目前,全州法院依法处置涉黑恶犯罪分子财物达1.103亿元,彻底铲除了有组织犯罪的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让黑恶势力失去滋生土壤。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深化与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协作配合,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严办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审结涉“保护伞”案件7件8人,做到除恶务尽,形成有效震慑。与此同时,通过延伸审判职能,及时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28份,有效推动行业治理更加规范。

从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盯妨害国(边)境、走私、毒品、赌博、电诈等跨境违法犯罪,将依法严惩与专项打击整治、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着眼长效常治,持续掀起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强大攻势,有效遏制跨境违法犯罪,维护了边境安全稳定。截止目前,全州法院共审结跨境犯罪案件1054件3382人,判处罚金4856.1万元,判处没收部分财产263.8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70人。选取典型案例到16个抵边乡镇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17场次,35,000余名干部群众到庭旁听,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形成了群防群治、共防共治的良好氛围,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安全生产生活秩序。

依法严惩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论罪当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涉毒品违法犯罪持续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今年以来,全州法院对标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法院安排部署,深入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的以老年人为主要犯罪对象的诈骗犯罪,助力打好反诈人民战争,维护群众财产安全。通过充分发挥刑罚的震慑作用,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边疆地区国家安全得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坚持公平正义为导向 在巩固执行攻坚成果中实现新突破

依靠党委领导,不断改革创新,逐渐完善“解决执行难”共治格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州委、州政府支持下出台一系列关于解决执行难的文件,初步形成了“解决执行难”共治格局。同时,州法院先后与税务、不动产、住房公积金、交警等部门建立“点对点”查控机制,实现公积金、不动产查询实时反馈,快速查封、解封、扣划;打通了车辆、不动产在过户、完税中的堵点。与州纪委、州监委、州委政法委、州检察院、州公安局等部门建立刑事案件及职务犯罪案件对涉案财产开展调查与控制工作机制,做到涉案财产在侦查时一并查控。

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真金白银”兑现执行为民承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围绕保护当事人实体权益和程序高效便捷为目标,用足用全强制措施,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和烂尾楼整治,推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执行,强化“三养案件”、交通肇事、生命健康权等案件的执行,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2020年以来,全州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6156件,结案31549件,执行到位金额40.06亿元,其中涉民生案件累计执行到位3013.25万元(涉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2603.06万元);摒弃流程多,耗时久的传统执行案款发放模式,以高效便民为着力点,首创由银行代发案款,在全州关注的关义、邓汝开非吸案件依法将执行到位涉案款6894.65万元按比例通过银行代发方式两星期内实现了给2278名集资参与人发放案款,案款发放创新模式,减少了集资与人的领款时间和经济成本,真正做到了高效便民。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对文山法院执行工作经验进行专版介绍,省高院现场连线文山在全省分享执行经验,用“真金白银”让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兑现。

下一步,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将以更大决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改革,以更严要求推进队伍建设,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一年干两年活”的担当,奋力开创全州法院工作新局面,以“文山之干”为全州经济社会和谐平安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用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立祥 古魏魏 何昕霖 文山广播电视台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