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由工业大市逐步向工业强市迈进

时间:2022-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新闻发布会现场。唐开虎摄)

7月12日,云南省曲靖市召开“曲靖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产业发展专场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坚持把发展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兴市之要,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争先进位、赶超跨越,全市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产业抗风险能力持续加强、产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为曲靖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市场主体日趋壮大。2012年,曲靖全市有民营企业15.3万户,2021年发展到43.8万户,增长186.27%;2012年全市民营经济注册资金469.7亿元,2021年为2866亿元,增长510.1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390户发展到623户,增长59.74%。全市工业经济增加值从476.7亿元增加到1050.4亿元,增长120.3%。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0%,跑出了加速度。

十年来,曲靖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抓好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业结构逐步优化。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业领域累计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1997.155万吨,涉及企业94户,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8.3%,年均下降6.4%。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煤、电、化、冶等关联企业整合重组,推进电力、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建材产业循环耦合,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大力加强新兴产业培育,至2021年,全市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产值达到180.74亿元、绿色硅光伏产业达到71.6亿元、新能源电池产业达到43.54亿元。2021年12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曲靖“绿色晶硅光伏之都”称号。

曲靖始终坚持把园区作为承载产业、集聚产业的发展平台,按照集群化、低碳化、数字化、高端化方向,持续优化园区发展空间、提高园区发展质量、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现保留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5个省级产业园区,数量和发展质量仅次于昆明,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园区每个片区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各园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了21个主导产业招商专班,围绕目标区域、目标企业开展“驻区、驻企、驻点”精准招商,形成了以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等为主的新兴产业聚集区。2012年以来,园区内企业总数从556户发展壮大至2359户,工业企业从401户发展壮大至837户;园区工业总产值从954亿元增长至2383亿元,年均增长16.64%;园区营业收入从约500亿元增长至2662亿元,园区经济对曲靖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下步工作中,曲靖将聚焦打造云南省先进制造基地发展定位,围绕构建“3+6+2”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要求,积极抢抓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重大机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不断优结构、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以高质量产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文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