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时间:2022-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福蓉

自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以来,云南省普洱市锚定目标、扛牢责任,全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为实现“到2025年,把沿边一线的行政村(社区)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目标,普洱市从抓好组织建设、抓好政治引领、抓好支撑保障、抓好网格管理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同时,对标6个大项、19个小项建设指标体系,加快补齐制约边境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同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等相结合,以“村村有特色产品、户户有增收项目”为目标,长短结合、远近谋划,抓实项目储备,努力实现产业立村、产业强村、产业富民。另外,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和城乡绿化三年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普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覆盖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的16个乡(镇)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共有484个自然村,重点项目集中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以及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2022年,省级各部门已下达普洱边境4县各类用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倾斜”标注或明确用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项目资金7.13亿元。澜沧县计划实施项目453个,已开工316个;江城县计划实施项目222个,已开工180个;孟连县计划实施项目264个,已开工建设151个;西盟县计划实施项目254个,已全部开工。(王福蓉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