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利剑出鞘保平安

时间:2022-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公安机关时刻牢记公安机关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打击刑事犯罪,维护一方平安,是公安的神圣职责和使命。2017年以来,文山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系列行动,推动全州刑事警情逐年下降,破获刑事案件、抓获刑事作案人员数逐年上升,社会治安逐年好转,更有力护航平安文山建设。

五年来,全州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为牵引,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刑事立案数逐年递减,从2017年至2021年降幅达25.22%,带动实现“警情下降”。加强中心警务亭和警务室建设,加强公安巡特警队伍建设,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从2017年至2021年降幅达55.73%。查处治安案件和人员总体呈上升趋势,切实实现“治安好转”。

2022年1月至6月,全州接报警中,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1.03%,同比下降21.85%;交通事故环比下降2.26%,同比下降4.23%;非正常死亡环比下降19.61%,同比下降21.15%;其他类别环比下降30.92%,同比下降27.79%。

深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全州公安机关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作为检验新时代公安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坚持以专业能力打击职业犯罪、以信息化合成作战反制高科技作案、以全民宣传防范应对新型犯罪,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自2016年成立文山州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来,共劝阻拦截即将被骗群众7455人,挽损失止损9855.62万元;快速止付账户4.32万个,止付金额13.55亿元,冻结账户0.96万个,冻结金融1.89亿元,为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上半年,全州立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0.89%;损失同比下降9.95%;破案900起,同比上升74.08%;抓获390人,同比上升129.41%,实现“两降两升”工作目标。

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2019年,全省以“枪恐毒赌诈绑逃私拐”等突出跨境违法犯罪整治为重点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统筹打击犯罪、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坚持以打开路,把打击锋芒对准偷渡违法犯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574人。通过近几年持续严打整治,全州大要案和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案件呈现了下降的趋势。2022年,在“人防、物防、技防”效能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查获妨害国边境案件犯罪嫌疑人降至低位(277人),共查获“三非”人员290人,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78起、行政案件87起,与2019年、2020年、2021年同比分别下降50.19%、61.58%、75.8%,跨境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强力推进缉枪治爆。全州公安机关坚持打击、收缴、查缉、管控、治理、防范全环节同步发力,严防严打各类枪爆违法犯罪。特别是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文山州委、州政府部署开展“飓风”行动,成效显著,共收缴大批枪支、子弹、炸药、雷管、管制刀具、战争遗留物等,消除大批枪爆安全隐患。2021年,在全省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考评边境州市中排名第一。广南县公安局办理的9.15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案,实现了生产制造运输销售全链条打击,获公安部、省厅、州委政府领导批示表扬。

时刻对各类经济犯罪保持高压打击防控态势。全州公安机关以护航经济发展为己任,相继开展了打击涉及金融、涉众、民生等领域专项行动,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向违法犯罪分子发起凌厉攻势,切实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017年至目前,全州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50起,涉案金额11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247人。经济犯罪立破案数呈下降趋势。

积极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全州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这条主线,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引,聚焦“全省第一方阵”的标准要求,逐步实现了“出行更安全,交通更顺畅,执法更规范,服务更高效”的工作目标,为全州人民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2017年以来,全州共出动警力85万余人次,警车22万余辆次,共查处严重交通违法60.4万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62022起、饮酒驾驶14165起、醉酒驾驶5368起、超速行驶508023起、客车超员2358起、货车超载12272起;暂扣驾驶证10495本、吊销驾驶证4254本、行政拘留5548人。在交通违法打击更有力度的同时,注重理性文明执法,对情节的轻微交通违法,以柔性执法为主,仅2021年,全州处警告的交通违法达37.9万人,占全部处罚的36.39%,彰显了执法的温度。2022年上半年,全州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下一步,文山州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动摇,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准,深化重拳打击,持续保持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着力推进各项警务工作,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推动平安文山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立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