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这十年】红河:擦亮法治底色 绘就平安画卷

时间:2022-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红河州政法系统紧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项职责任务,全力以赴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高质量推进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实现了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边境更安稳的良好局面。”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佘建军在7月12日“红河这十年”系列发布会平安红河建设专场上表示。

十年来,红河州政法系统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开展校园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零星贩毒和收戒吸毒人员等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社会治安、自然资源、边境管理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州共打掉黑社会犯罪组织1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8个,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58件,处理443人,移送司法机关72人,查、扣涉案资产约9.87亿元,判处犯罪分子1593人。

红河州政法系统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推进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行动,打造了多元解纷“红河模式”,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对标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红河州政法系统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重点物品、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强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寄递物流、消防安全、矿山采掘等安全隐患常态化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围绕“管得住、矫正好”的目标要求,抓实社区矫正工作,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泸西县成为西部地区首家通过部级验收的先进典型,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紧扣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目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作用,着力构建州、县、乡、村、组五级书记抓治理的工作格局,推动弥勒市、泸西县白水镇、蒙自市青云社区等地先行先试、典型带动;着力推动政法力量沉到基层、扎在一线,配齐配强137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推进四级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体化运行,围绕“多网合一”精密划分网格53862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以“先进平安县市”“平安乡镇”“无发案村”“无诉讼村”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健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工作机制,在全州组建21150人“平安网格志愿者”队伍,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有效激发群众自治的活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年提升。2021年全州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度达95.75%,蒙自市、屏边县、红河县获得省级“先进平安县”称号。

十年来,红河州政法系统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平安红河建设,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推进政法公共服务中,健全完善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制度,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法律服务,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2021年人民群众对全州法治建设综合满意率达97.53%,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率达95.84%。(杜浩楠/文 红河州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