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交警:聚焦“五字五力” 打好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整治战

时间:2022-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今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下简称“支队”)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任务为主线,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立足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地区“三个主战场”,扎实抓好事故预防各项措施贯彻落实。截至目前,整治行动共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4756起,其中酒驾3504起,醉驾1252起,醉驾同比增加14起,实现酒驾醉驾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四个下降”和较大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确保了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细”字为首,落实安排部署“向心力”

为坚决贯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政府相关会议要求,支队制定方案,成立由支队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红河州公安局分管领导、支队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完善细化工作举措,压实职责目标任务;支队3次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州局“减量控大”专题研究会议精神,强调部署“减量控大”相关工作,形成“日分析、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26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减量控大”波次行动及各个专项行动,切实增强整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准确打击。

在州局发送《致县市公安局长的一封信》至13县市公安局长,指出短板、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州县乡各警种“全警支援交警”的大融合的基础上,支队执法小分队与各交警大队、派出所等形成联合勤务机制,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毒驾交通违法行为,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和强大的震慑力。

“严”字为准,提升违法整治“震慑力”

支队通过优化勤务模式,最大限度确保警力最优化,以最灵活执法方式,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查、设点查缉相结合,加大对重点道路的巡逻力度,深化酒驾醉驾查处工作,做到检查卡点随机化、整治时间机动化、整治区域多样化;突出重点整治,根据夏季出行特点和酒驾违法行为发生规律、特点,采取夜间与白天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坚持全天候整治模式;在重要路段设置临时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密切注意车内驾驶员的神情状态,严格控制酒驾嫌疑人,确保酒驾查处行动不漏死角。

坚持常态整治。在持续开展醉驾、酒驾整治,抓好周末、节假日等酒驾高发时段组织开展统一行动的同时,依托交警执法站,支队机关警力下沉联合各方力量,延伸管控范围至周边乡镇,针对饮酒驾驶、无证驾驶、货车超载、违法载人、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进行查处,全力营造严管氛围,形成强大整治声势,有效震慑酒驾违法。

“宣”字为基,营造宣传引导“感染力”

盯住重点持续深化“五大曝光行动”,通过“双微”平台、邀请媒体随警作战,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936起,违法突出车辆103辆,高危风险运输企业362家,终生禁驾39人;盯住农村深化“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建设更新农村宣传阵地220个,开展宣讲513场次,农村大喇叭宣传8.2万余次。

盯住重点车辆驾驶人警示,普及了酒驾的判定标准、酒驾处罚依据、酒驾的严重后果及相关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推送警示提示信息670余次220万余条,达到“处罚一起、教育一群、警醒一片”的执法社会效果。

“防”字为本,巩固规范执法“防护力”

准确把握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政治要求,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群众心理和社会心态,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加注重理性执法、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全面加强民警查处、案件办理、安全防护、文明理性执法的实战培训,提高查处效率、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酒驾醉驾打击效能,树立威严、文明良好形象。

加强执勤民警安全防护工作,配齐带全安全防护装备,增强民警、辅警自我防护意识,按规定着反光背心、配执法记录仪,运用好照相机、酒精测试仪等相关设施做好现场证据的收集工作。

“责”字为重,增强督导督战“问效力”

以总队挂包督战反馈问题和局长督办令为抓手,以点带面抓实各地管控不到位问题整改,支队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上下联动强化问题整改。紧急部署夏季公路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和酒驾醉驾集中整治“两个百日行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摩托车交通违法、货车非法改装两个专项行动。

建立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联系挂包机制,制定方案,持续派出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督战组开展10余轮次督战,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帮助基层研究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清、及时整改。(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