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文化赋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溪交出优秀答卷

时间:2022-07-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姜雁南

据7月11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发布会玉溪专场消息,玉溪市以“四个坚持”做好文化建设工作,交出了文化赋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玉溪位于云南省中部,素有“三乡”美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一方水土孕育出了澄江帽天山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群;云南白药创始人邱焕章、人民音乐家聂耳等民族脊梁,优秀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沉淀,奏响了玉溪前进的时代强音。

通过坚持以文惠民,玉溪市着力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在全云南省率先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思想改革任务、云南唯一一个所有行政村通达有线电视网络的州市,玉溪“三馆一站”综合覆盖率超过100%,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也达到100%;同时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作品,并先后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冰心散文集”奖等重要奖项100余项。

在坚持以文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玉溪积极打造34个国家级旅游品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文化赋能与发展,截至2020年,玉溪全市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实现67.04亿元,占GDP比重的3.26%,位居全省第三。2021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94.18亿元,同比增长48.1%,增收速度位居全省前列。到今年1月到5月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36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8亿元!

在坚持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方面,玉溪市持续加强培育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宣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所在,开展志愿活动、评选道德模范等。

同时,坚持以文传声,展示丰富立体的对外形象,打造了李家山青铜文化等众多自然和历史的博物馆以及城市IP形象,在“北移亚洲象群”的宣传中,积极展示了玉溪的生物多样性,持续提升新闻传播能力的建设,为“中国形象”贡献了玉溪之声。

下一步,玉溪将抓住文化大发展时代,基于实际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为持续深化与其质变了注入强有力的文化力量,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流的文化高地。(周佳艺 姜雁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