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力争到2024年农业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9万亿元

时间:2022-07-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据7月12日召开的云南省产业强省建设“1+7+5”政策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消息,云南力争到2024年,农业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9万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比例调整为23:53:24;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升,重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3:1以上。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是云南省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为加快推动云南省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迈进,今年6月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突出“1+10+3”重点产业,紧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和瓶颈制约,提出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和主体倍增、科技创新、开放合作6个方面16项工程。

“为推动行动方案的落地落实,实现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目标,省农业农村厅将主要采取六条举措。”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杰说,通过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分产业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组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同时,印发《云南省农业现代化重点产业工作组和专家组人员名单》,成立11个重点产业工作组,配套成立了11个重点产业专家组,抓好队伍建设。

在政策完善方面,云南将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紧盯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稳步加大财政投力度,确保省财政投入只增不减。

在抓重点项目过程中,云南将形成4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20个特色县创建;打造200个省级产业基地标杆示范样板;持续抓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目前花卉、蔬菜、肉牛、咖啡4个产业入选国家优势产业集群项目名单;积极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等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标杆示范。

为抓好主体培育,云南将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引进一批百亿级、十亿级销售收入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加强小而特、特而精、精而强的本土特色企业扶持培育;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持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加快构建以大型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型行业先进企业为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24年,云南省农业企业由8万户增加到12万户以上,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5221户增加到8000户左右,其中:力争国家级龙头企业由58户增加到100户以上、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实现129个县(市、区)全覆盖。

此外,云南将抓实考核督导,严格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加大督促、检查、服务、指导力度。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以州(市)为单位,定期通报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实现工作有责任、落实有主体、跟踪有问效、落地有发展。(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