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关:警民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度花饭节

时间:2022-07-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再吉

农历六月,是花米饭飘香的季节。在云南马关县,各地壮族村寨依旧保留着与大山相依相存的传统习俗,花米饭节就是他们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他们总会邀请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共度佳节。

“张警官,记得带站上的兄弟们来我家过节啊!”这是保良街村委会的壮族群众在邀请马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保良街分站的民警来家中共度佳节。

一大早,保良街分站执勤队副队长和民警们就提着礼物来到辖区群众李大姐家中。李大姐家中放着几个盆,装着五颜六色的水,民警们都好奇地蹲下来看。李大姐告诉民警,这是用来染糯米的“颜料”,全部是用山中的植物制作而成的,只要把糯米放在水里泡上几个小时,就染上颜色了,染色的糯米上锅一蒸,花米饭就成了。

见民警们兴致勃勃,李大姐就邀请他们一起制作花米饭,一听这话,民警纷纷挽起袖子,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染色、淘米、上灶、出锅……民警都是第一次体验,难免会不熟悉,闹出许多笑话,惹得李大姐和孩子们频频发笑。但看到五彩斑斓的花米饭出锅时,大家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一起吃饭的时候,民警和李大姐话起了家常,其乐融融,和谐得仿佛是一家人。

这样的画面在保良街分站民警与辖区群众之间很常见。民警在边境一线不分昼夜地坚守,守护着辖区的安全,每逢街天,就走上街头进行普法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而群众们也将民警的付出记在心里,逢年过节,时常邀请他们到家中一起过节,让许多外地的民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移民管理警察和辖区群众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在了祖国西南边陲。(刘再吉 马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