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厚植家国情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2-07-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玉梅 马琛

“我画的是五星红旗和中国共产党党旗”“我画的是北京天安门和长城”“我画的是海军、空军和陆军”“我画的是蛟龙号”……

(南涧小学师生共写一幅字 南涧小学供图)

日前,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二十大,师生共绘一幅画、共写一幅字”主题党日+少先队活动在云南省南涧县南涧小学开展。师生们挥毫泼墨,以书法和绘画传递对党101岁华诞的深深祝福,用书画绘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南涧小学师生展示书法作品 南涧小学供图)

南涧小学校长高建伟介绍,为引领南小师生唱响新时代,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学校组织老师代表和101名少先队员组成绘画组和书法组,将分批次完成长达101米的巨幅绘画和毛笔字,用形象和潜移默化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五个认同”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南涧小学还通过开设“书香班级”“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爱国故事分享”“丰富的社团活动”等“育人十个一”办学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延伸至生动有趣的“第二课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学生的日常课外活动和学习中,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将家国情怀和共圆“中国梦”的种子厚植于孩子们的心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适志宏摄影)

为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入脑入心,南涧县坚持从娃娃抓起,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开展道德模范、彝乡人才评选,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互联网”传播阵地建设,推进公民道德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深入挖掘当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加大火把节、跳菜艺术节、樱花节、龙灯会等各民族共享节庆活动的传承和保护,引导各族群众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

(师生共绘一幅画 南涧小学供图)

打造了贯穿县城、碑刻399首宋词的“十里涧河宋词长廊”,各族群众在漫步长廊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加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命名了1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各族群众心中。修缮、修建了定边风雨桥、农耕文化公园、跳菜文化广场、毓秀书院、文庙、无量塔、民族文化博物馆等一大批凸显中华文化符号的文化工程,创作了《亲亲一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曲和《南涧跳菜》《三道弯》等一批文艺作品,将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中华文化基因,根植入南涧各族人民心中、融入血脉,激发各族群众家国情怀,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和精神力量,促进南涧19万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袁玉梅 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