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市场恢复拐点已现 将加大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发放

时间:2022-07-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6月份全省旅游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尤其是后半月增势明显,初步判断全省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拐点已经出现,将快速恢复。”7月11日,据云南文旅迎盛会促消费新闻通气会消息,云南省还将加大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发放力度和宣传力度,给广大游客送切实的优惠福利,促进旅游市场恢复、振兴文旅消费、加速云南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述云介绍,从监测的住宿单位、旅行社、旅游景区、铁路客运、民航客运等数据和OTA平台订单量看,随着一系列文旅纾困政策的实施和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游客出游意愿逐步增强,云南省旅游市场加快恢复。

云南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是帮助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纾困解难、提振信心,促进文旅市场恢复振兴,带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向省内外广大游客发放的,用于旅游景区、旅游住宿、旅游演艺休闲、旅游交通、旅游线路产品和在滇自驾游加油等文旅消费领域的电子支付凭证。

按照计划,今年4月至11月,以游客出行比较集中的五一、暑期、国庆等为重点时间段,分四批次,发放文旅消费券2亿元,自驾游加油券1亿元。同时,整合有条件的非边境州、市以及有条件的县、市、区共同发放旅游消费券,不同主体发放的消费券可叠加使用。

截至目前,已完成省级第一批2700万元和第二批第一轮18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发放,昆明、大理、玉溪、丽江等州市,景洪、呈贡、阳宗海等县市区也组织发放了文旅消费券。

云南省文旅厅还将计划暑期(7、8月)组织发放2轮次1.41亿元,9至11月再组织发放1.14亿元。

现在正在发放的是第二批第二轮1.1亿元的消费券和加油券,欢迎广大游客朋友关注、领取、使用。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述云)

陈述云还表示,消费券和加油券比例以及消费券中各类产品占比是根据游客在云南的文旅消费的结构、结合纾困拉动需求确定,并在发券用券过程中根据游客用券情况及时调整各类产品占比,更好满足游客用券需求,提高消费券和加油券使用率和核销率。

下一步,还将严格把关,尽量动员更多商户参与“文旅消费券”使用,为游客提供便捷可及的用券渠道;引导督促商户诚信经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更好用券消费体验;加强OTA平台和商户管理,规范发券用券服务,严厉打击借消费券投机涨价、消费券兑现金、倒卖消费券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为游客提供更好用券服务。(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