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旅交会】云南锻造“旅游+康养”新业态 全力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

时间:2022-07-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放假的时候过来泡泡温泉,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整个人都能放松下来,感觉洗去了满身的疲惫,心灵也得到了净化一样。”刚刚从健康度假酒店中走出来的金梦洁感叹。

(普洱日报供图)

云南气候宜人,生态优美,空气质量优良率以及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均居全国前列,拥有丰富的森林生态、山地湖泊等资源,是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知名的康养旅游胜地。

近年来,云南厚植优势,多元融合,推进“康养+”多种模式融合文化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生态环境优美、康养内容丰富、休闲度假舒适的复合型康养文化旅游度假区,有力地提升了云南康养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

(景谷芒卡熙康云舍酒店供图)

位于普洱市景谷县的芒卡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拥有专业的健康管理中心,采用医疗检测与运动相结合的方式,从身体和心灵两个维度对每位客人进行评估与问询式体检,并给出预防建议。同时,这里的温泉是全国检验合格的盐水温泉,为氯化钠型高矿化度热矿泉水,深受游客喜爱。

红河州的圣仁旅游度假康养项目同样将医疗康养与休闲度假相结合,与弥勒第一医院联手,开设老年病专科门诊,配套五星级医疗酒店、健康体验中心、月子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形成康体、休闲、度假、疗养服务一体化格局。体验该项目的“候鸟”式康养旅居老人,很多从原本只打算住十天半个月,一住就变成了两三个月,最长的已经住了五六年。

(弥勒东风韵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供图)

而在红河州弥勒东风韵“沐心谷”康养体验馆内,设有健康检测、营养膳食、运动健康、养生居住、社群活动等健康元素体验项目,还邀请了国内脊氧、膳食、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多位知名专家亲临现场讲解并指导体验健康管理相关服务。通过营养膳食、科学运动、心理睡眠结合传统中医与现代西医的方式方法,精心打造集健康养生、抗衰修复、温泉疗愈、休闲度假、艺术体验等为一体的国际健康旅居生活目的地。

刚刚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对云南锻造康养文化旅游新业态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接下来,云南将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线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为支撑,打造一批交通方便快捷、康养类型多样、医疗资源集聚、旅游产品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智慧化管理水平高的康养旅游集聚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

(景谷县文旅局供图)

同时,依托气候环境、森林生态、山地湖泊等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以生态养生、森林漫游、湿地体验、湖畔度假、休闲娱乐、康体健身、养老度假等为重点的生态养生度假新业态产品和精品名牌。加快建设一批温泉康养旅游重大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国际流行的温泉 Spa品牌,推动传统的温泉洗浴和休闲度假向兼具观光、休闲、康疗、养生等复合型方向转型发展。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生态、健康、时尚”康体健身休闲新业态产品和体育旅游品牌。

(弥勒东风韵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供图)

此外,云南省还将面向养生养老消费需求市场,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医疗康复基地、养生养老基地,充分挖掘推广民族医药特色诊疗保健技术和服务,打造以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等为目的,以休闲度假为辅助的养体、养心、养神等医疗养生旅游新业态产品,力争在医疗养生旅游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