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保护好传统村落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时间:2022-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嫒龄 许文娟

板江村是云南省广南县者兔乡九龙山下94个壮族村寨之一,依托九龙山核心区的山水资源,勤劳善良的各族群众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较好地保存了168间传统杆栏式民居,大家头顶同一片天空,脚踏同一方土地,砥砺前行,无声地诉说着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

板江村的壮族杆栏式木楼是广南县也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壮族杆栏式木楼村寨之一,传统村落的保护已成为全村人民的共识,每一位群众都是村落保护的第一责任人。

“我们板江村有三种民族,有壮族瑶族和汉族,一共保护了传统杆栏式民居有168间。我们村通过村规民约来制定,把我们板江村老宅木房保护起来,不能乱拆,不能兴建砖房,把它保护好。”广南县者兔乡者妈村板江村小组组长李永章说。

2019年板江村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2020年列入民族团结示范村。现存168间传统杆栏式木楼,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壮族杆栏式木楼村之一。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房舍、村道和古树错落有致,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一幅幅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板江村开启了“产业+技艺+民宿+旅游”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通过民房的改造,让杆栏式建筑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让更多到板江的人体验“家”的感觉。

保护传统村落,不仅要关注建筑风貌上的岁月留痕,更要聚焦村中人们的生活质量。广南县者兔乡依托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通过众筹扶持板江古村落民艺产业、民宿产业,打造板江民艺游学村,让传统的杆栏式木楼建筑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发展“乡愁经济”,让群众成为村落保护的受益者,现已投入150余万元资金建成23个房间39个床位,群众实现民俗、民宿、饮食、工艺品等收入20余万元。

“我们村列入民族团结示范村以后,得到四川南谷公司众筹扶持建了民宿,上海的援建加上宝武集团的扶持,三四年来,我们的民宿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李永章说。

传统村落是民族的魂、文化的根。近年来,广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村落、古村寨的保护与利用工作,以“世界的世外桃源”“乡村振兴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定位为契机,不断加大修缮力度和保护力度,通过发展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在不改变原来传统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增加现代舒适设施,打造“家+模式”,创新保护利用方法,重新焕发村寨生机和活力,激活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机制,让历史遗产和当代生活共融,让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共鸣。

广南县者兔乡党委副书记、代理乡长雷磊介绍说:“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以来,板江村围绕中国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保护,整合资源,打造建设民宿23间,打造民艺游学村,让游学者深入体验壮族民宿,非遗技艺,染布刺绣,特色美食制作等,为村民扩宽了增收致富渠道,实现‘产业+技艺+民宿’相结合的征收模式,达到振兴有产业,发展有旅游,群众有收益,民宿得保护,技艺得传承。”(罗嫒龄 许文娟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