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最美庭院”评比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时间:2022-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向菊 杨光富

“种些花草,院子打扫干净了,看着舒心,住着也顺心,没想到还评上了‘最美庭院’,我要继续保持好,让流动小红旗常住我家。”云南省巧家县白鹤滩街道回龙村村民唐代翠激动地说道。

近期,白鹤滩街道回龙村党支部开展了人居环境“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活动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通过推荐上报、组织评定、评选表彰等流程,共评选出“最美庭院”40户。并发放流动小红旗、洗洁剂、扫把、卫生纸、洗衣粉等奖品进行鼓励。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村庄建设步伐,整体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回龙村按照美丽村庄发展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突出重点、依靠群众”的原则,谋划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治理“脏、乱、差”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行动,致力于建设一个山青水秀、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的新农村。

“我们主要是通过人人参与、共同管理,建立机制、强化管理和检查评比几个方面来抓人居环境的。为了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我们村上是下了大力气、大功夫抓落实搞提升的!”回龙村党总支书记陈才勇说道。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切实提升回龙村人居环境,陈才勇时常示范带头,带领村“两委”人员常态化打扫村委会及周边环境卫生,组织党员志愿者、小组长、公益岗及回龙村村民们把入户道路、院子的卫生清扫的干干净净,再按组划分为12个片区,各组组长担任卫生责任人,由挂包单位、村“两委”、小组长参与检查评比,每月25日对全村农户进行检查,评比出“最清洁”“清洁”“不清洁”三个等次。每季度开展一次“卫生户”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最清洁卫生户进行张榜公布,并以表彰,发放奖励物品,悬挂“清洁之家”流动小红旗。对评选出不清洁农户进行张榜公布,并给与引导教育,帮助指导其操家理屋,打扫环境卫生,及时改进。通过建立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机制,有效改善了回龙村人居环境状况。

“通过评比奖励,带动了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现在村子变了大样,看起来干干净净的,其他村的人来到村子,都说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转变。”当问及与之前的村容村貌对比,回龙村挂包单位巧家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正奎说道。截至目前,巧家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投入帮扶资金一万余元购买奖励物品来支持该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人居环境评比活动的开展,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清理、庭院清洁作出了示范引领,引导群众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个人做起,达到“里子”“面子”同步提升效果,逐步实现“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目标。(向菊 杨光富 巧家县白鹤滩街道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