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数“智”加“码”为检察监督插上数字翅膀

时间:2022-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应用渐成为提高检察监督能力的“助推器”。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检察院也主动拥抱新技术,先行先试探索大数据建设,推进“智慧检务”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离不开检察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今年1月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强调,要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运用大数据助力法律监督“本”的提升和“质”的嬗变。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同样对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作出部署。

在此背景下,楚雄州检察院先行先试探索大数据建设,建成云南省首家检察业务大数据中心,在硬件上建设了终端分析、指挥调度、数据展示三个中心;在软件上制定了“内部数据整合、外部数据融通、数据智慧建模”三步走模式。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在提升案件质量、发现问题线索、促进社会治理三个方面均取得了初步实效。

立“码”推进 大数据运用成效初显

“目前,云南省还没有统一的大数据池,楚雄州大部分单位都是数据孤岛。”7月7日,楚雄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洪顺在“创‘数智楚雄’品牌 为检察监督赋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对此,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把怎么建、怎么用、怎么管三个重点问题研究透彻、充分论证,形成了软硬件同步建设的可行思路。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全部硬件建设和第一批平台融通工作,目前,已融通了28个信息平台,初步建立了大数据池。同时探索出了一些可行的数据分析方法,制定了第一批数据建模计划。

通过数据加持,截至6月全州有31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排名全省前五,占总比超过1/2,其中18项位居全省第一,5月排名全省后五的8项质量指标中,目前已有6项指标排名上升,且3项进入全省前五,案件质量大幅提升。

数据融通以来,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发现各类问题和监督线索349件,经调查发出检察建议监督纠正16件,协助相关单位办理虚假诉讼、支持起诉、税款追缴等案件71件,向有关单位反馈风险隐患问题10余项,大数据运用成效初显。

“大数据提高了我们发现自身案件问题和监督线索的能力,提升了我们的办案和监督效率。”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与信息部主任何江华介绍,过去,很多问题是传统人工方式难以发现,或者发现后没有能力去解决的,运用大数据后,这些问题都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集“智”共赢 数智楚雄向未来

“不同于党政机关围绕‘办事’展开的数字化改革,检察机关数字化改革主要聚焦‘找事’。”何江华表示,立足检察监督的职能优势,楚雄州人民检察院运用大数据,促进各部门齐抓共管,把一地一域类案监督的“点”拓展为全州各条线系统治理的“面”,形成数字办案的规模效应,助力解决各类社会治理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在融通过程中,该院坚持合作共赢,主动上门协调寻求支持。在数据运用中,发现相关单位问题可以提前预警,帮助改进,让平台提供单位获利共赢。“我们通过人社局的欠薪线索管理系统,发现涉及农民工欠薪问题线索33件,经人工调查比对分析,对其中10件可以通过司法诉讼解决的欠薪线索进行介入,支持农民工依法起诉,为农民工追回了工资,分担了人社部门解决劳动纠纷的压力、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何江华说。

“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正在探索对海量的监控视频进行智能分析。”该院大数据中心团队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建立算法模型,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步,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将坚持“找数据”和“用数据”同步推进、互相促进,通过数据的深度利用,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治理,从个别解决到普遍整改,以数字赋能监督、以监督促进治理,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本”的提升和“质”的嬗变,实现“数智”到“数治”的飞跃。(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