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当好“店小二” 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时间:2022-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臧灵

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背景下,云南省普洱市牢固树立“政府就是企业的服务员、服务企业是本质”的理念,拿出为家人办事的态度服务企业,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以全天候不打烊的“店小二”服务,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重点、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打造企业满意的普洱营商环境品牌。

坚持“主动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为了进一步便民、利企,2021年,普洱市建立起营商环境测评工作市县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市营商环境联席办统筹、协调,市级牵头单位培训、指导,县(区)协同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局面。围绕省级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和年度测评反馈问题,组织召开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对各项测评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完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广泛开展企业走访活动,组织10县(区)和市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回访活动,送政策进企业、送服务进企业,2021年度全市营商环境满意度为93.59%。

为擦亮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品牌,普洱亮出督查问效这把“利剑”,为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护航者。每年市营商办抽调市有关牵头单位组成督查组对10县(区)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成调研组对各指标牵头部门开展专题走访调研、交流座谈,督促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推动重点指标和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同时,精准聚焦企业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攻坚流程再造,开展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营商环境“红黑榜”指标流程优化再造和“走流程、找堵点”办事体验活动,全市525个机关党组织、6301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累计体验事项1090项,发现问题827个,提出意见建议859条,梳理出215个具体问题清单,形成突出问题清单30个,点对点向职能部门派单整改,挂图督战,适时整改消号。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构建“发现问题→提出任务清单→落实整改举措→跟踪评估问效”工作闭环,全力破难点、解痛点、通堵点。

作为政府的形象窗口,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积极推出“预约服务”、八小时外“延时服务”和“早市夜市”服务、“容缺受理”等系列特色服务,在大厅设立“雷锋志愿服务岗”为企业群众提供引导咨询服务,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设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向市场主体提供惠企政策咨询服务。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优化窗口布局、推出特色窗口、改善管理制度,展示政务服务“务实亲民、便民为企”的良好形象,把改善服务环境作为树立政府机关良好形象的“突破口”,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在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真是太方便了”,市民、企业主纷纷发出感叹。如今,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帮办代办服务区,配备代办协办团队,积极推进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妈妈式”服务。1至6月,该中心共办理咨询服务30358人次,帮办代办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事项214件。中心还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上网服务区、8个主题服务区、综合服务区、休息等待区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区域,并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上网、免费茶水等多项服务,通过加强线下软硬件建设,持续增强审批服务的亲和力,不断给“面对面”服务增加暖色。

坚持“数聚赋能” 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

“不用跑窗口,不用跑部门,自己在网上就把事情办了。”个体工商户吴莉惊喜地说,现在申请营业执照如此便捷,真是省钱又省力。

今年5月初,普洱市启用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系统,推行个体工商户无纸化、零见面、全程网办登记注册模式,实现个体工商户开办“秒批”,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开通第一周,全市有164户个体工商户通过该系统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普洱市强化数字赋能,在“数字政府”建设上下功夫,以数字化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消除“信息孤岛”,打破“数字壁垒”,加快市级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联通,加快政务服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复用,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配合省级做好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的推广应用,打造智慧高效的便民利企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触手可及的便捷服务。配合省级加快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推动涉企信息共享,破解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

在“数聚赋能”上,普洱市还按照国家和省级系统“应接尽接”、事项“应上尽上”、数据“应汇尽汇”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目前,普洱市初步建立全市统一的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完成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自建业务系统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臧灵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