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院2021年新收行政一审案件7068件 同比上升54.19%

时间:2022-07-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7月6日,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消息,2021年,云南省行政案件总量持续增长,云南省法院新收行政一审案件7068件,同比上升54.19%;新收行政二审案件2544件,同比上升6.22 %;新收行政申请再审案件641件,同比上升31.89%。

2021年,云南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努力推动云南法治政府建设,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1年,云南涉诉行政行为类别有所增加,云南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集中在征收补偿、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登记、行政复议、不履行职责及行政协议类等,占全部一审行政案件的78.41%,涉行政命令、行政监督、行政允诺等新型行政诉讼案件不断增多,且增长较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俊介绍。

据悉,2021年,云南省行政案件败诉类型相对集中,全省一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3%,比上年减少5.24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城建、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等领域。

同时,2021年,云南省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上升,全省法院一审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为58.51%,同比上升11.36%。其中,玉溪、昭通一审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高于70%。

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方面,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比例继续提升,出庭应诉率已达77.38%,同比增加6.88个百分点。

此外,2021年,云南司法建议反馈情况明显改善,全省法院就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等问题,共向全省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审判司法建议62份,行政机关向法院反馈39份,司法建议反馈率为62.9%,同比上升14.4%。

“接下来,我们将服务保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进一步推动行政审判高质量发展,优化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网上立案、预约立案、巡回立案等立案途径,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强化司法监督,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吕俊表示。(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