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牟定:美丽乡村“变形记”

时间:2022-07-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维东 刘洪亮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农村正悄悄发生着变化,一个个新农村如雨后春笋,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提出了“让每一座村庄都美丽起来”的工作目标,持续朝着“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迈进,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伍庄村美丽乡村建设 )

这几天,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伍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虽然天气炎热,但村民们干劲不减,大家头顶烈日进行村门及拥军广场的建设。伍庄村有50户农户266人,有据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人,先后有27人当过兵,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伍庄村就以“双拥模范”为主题,打造了望子台、三棵松、双拥路、拥军广场、拥军亭、拥军林、英雄坡等景观,自今年2月份开工以来,村民们投工投劳又集资,积极参与建设。

(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大易村 )

在凤屯镇田丰村委会大易村,到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村民们惬意的坐在村口的小亭子里聊天,村口一张“小康生活美,幸福日子甜”为主题的巨幅全家福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村中,各种老物件、农具、粮食种子,反映乡风文明的“十善”、“十多”有序的布置在道路两旁的墙上。可谁也想不到,如今幸福宜居的大易村,曾经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干旱村,由于大易村地理位置高,自古以来都只能靠天吃饭。由于干旱缺水,大易村的很多村民不得不外出做生意,打零工,随着国家对三农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大易村先后修建了12个小坝塘,并打通了进村的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老年活动中心、长廊等活动场所,如今,大易村实现了户均一辆小轿车,大部分群众都建起了小洋楼,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大易村村间彩绘 )

“现在的政策确实好,想都没想到,梦都没梦到,能够达到现在这种走到哪脚不沾泥、不沾土,一眼看出去都是清清秀秀的优美的环境,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凤屯镇田丰村委会大易村村民易景春高兴的说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牟定县凤屯镇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打底、产业搭台、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围绕产村融合、乡村旅游、小康示范、生态宜居、民族团结等主题进行打造,如今,“白净美”的村容村貌初露新颜。

(牟定县凤屯镇小石桥村村景 )

目前,凤屯镇已打造美丽村庄18个,其中,飒马场村和大易村被县级表彰为2021年度“百名美丽村庄”示范村。“我们凤屯镇将按照“一村一主题”原则,以已经成功打造的两个精品示范村为标杆,继续打造美丽村庄,力争在年底实现全覆盖,通过美丽村庄的建设,切切实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牟定县凤屯镇宣传委员陈亚吉介绍道。

(牟定县共和镇习大河村村间壁画)

如今,牟定县村村寨寨焕然一新,各个村寨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把村庄建成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四美三宜”新农村。(吴维东 刘洪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