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乌鲁木齐:让税收服务精准“get”到企业需求

时间:2022-07-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俊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叠加发力,不少企业已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如何把政策精准“投递”到每一户企业?这些落入口袋的“真金白银”,又为企业的成长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变化?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曾经的远水,解了我们的近渴”

“自2019年10月以来,我们因厂房建设、采购固定装置等产生了近亿元的留抵税额,留抵数额大、时间长,极大地挤占了公司资金。在收到‘企微税’平台推送的留抵退税政策后不久,我们就在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随着‘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到账,我们加快推进新生产线的劲头更足了。”新疆神州通管业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若君表示,由于公司原有生产线的产能受限,今年,正在投资建设疆内首家生产高强度、高耐腐新型环保金属材料的生产线,待投产后,生产效率将提高一倍。

赵若君说着在纸上写下了“1400万元”这个数字,颇有感触的打开了“话匣子”:“以往大额的留抵税额只能暂挂在账上,等着逐月抵扣,消化太慢。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留抵退税1400余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扩建新生产线所带来的资金压力。”赵若君坦言,自己也没想到,这个曾经的“远水”解了公司的“近渴”。

为助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对不同行业、企业进行分类标识,按经营类型梳理形成“应退名单”,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投递”,在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销路、增加市场竞争力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市留抵退税政策已实现“大头落地”,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在已经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超95%。

新疆大学MBA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新智认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我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对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从政策效力来看,留抵退税形成的巨大现金流,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起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的作用。

“让我们更有底气搞好创新研发”

水质优良,鱼就会游过来。近年来,为把放水养鱼的“创新文章”做好做出彩,国家不断加大研发费用税费支持力度: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2021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2022年,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

在新疆乌鲁木齐,税务部门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着力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分门别类推出针对性税收政策指引,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聚焦企业实际需求,打造“政策解读-办税辅导-跟踪问效”工作闭环,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税务支持。据统计,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所辖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长83%。

1项发明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4个软件产品……作为全国首批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权威电子认证服务机构,新疆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不断摸索、创新,逐步将数字证书、电子签章、丝路签、区块链存证等多元化的商密技术及产品运用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国家药品采购平台、住房公积金系统等近300余个信息系统,累计发放数字证书80余万张,提供安全认证服务近10亿次,实现了全疆法人数字证书的全覆盖和各行业数字证书的“一证通用、一证多用”。

在走好创新发展道路上,税收支持效果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于樱发现,近三年来,企业研发投入逐年递增,累计超过3000多万元。“保持技术领先需要长期投入,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压力不小,我们能够持续加大研发力度的背后离不开政策和服务的双重加持。”朱于樱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公司的“政策红利账单”:仅2021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款近215万元。

“‘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创新成本,让我们更有底气深耕技术创新,把产品做精、做好。今年,我们还将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更加先进、安全可靠的统一信息安全平台,为持续推进自治区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在朱于樱看来,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技术过硬是最大的底气,持续创新则是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国家的好政策正不断引领着企业生产要素向创新领域持续流动。

“帮我们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

这个夏天,新疆天一建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本承包了属于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的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准备好好大干一场,不曾想受疫情影响,被原材料短缺“卡住”了工程进度,这让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玲一度十分焦虑。

“在工程进展到一半的时候,我们的防水卷材和环保冷底油等原材料出现短缺,联系了几家本地供应商,库存都不多,眼看着工期将至,在我们着急上火的时候,税务部门实地走访了解到这一困难,结合企业需求,通过税收大数据为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问题,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玲谈及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提供的“一企一策”跟进服务,眼角眉梢笑意满满。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以开展“千名干部访万企惠民解难促发展”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实地走访、问计问需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涉税需求,在了解到新疆天一建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供应链阻塞问题后,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综合企业所需的产品型号、供货速度、供货规模等多种因素,在供应商名单中精准筛选,寻找到紧缺的货源,并积极联系供应商所在地税务部门,在两地税务部门联手帮扶下,双方企业及时对接,达成合作意向,成为税务“云数据”助力企业迈出复产关键一步的缩影。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帮我们联系了当地物流,通过对货品消杀后走‘绿色通道’,加急送到企业,及时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杨晓玲表示,随着1000多套原材料到位,工程继续推进,自己心里压着的一块大石头也放下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通过“把脉问诊”,在打造政策享受“最优路径”上持续发力。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出台的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不断加强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和“匹配度”,通过建立动态监测、定期回访等机制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用更加精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全力以赴服务好市场主体,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张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