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2021年昆明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334亿元

时间:2022-07-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嘉摄)

据7月4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专场发布会消息,昆明市坚持文化引领、项目引擎,文创产业高质量推进,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占全省44.1%,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介绍,昆明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及全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等荣誉于一身,连续三年上榜中央电视台评选的“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态势,可谓“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近年来,通过打造园区、基地、楼宇、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五级文创空间,昆明市共建成34个国家和省、市级挂牌文创园区(基地)。同时,实施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50个重点项目已建成34个;21家文化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围绕将昆明市VR/AR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首批认定4家VR/AR产业园区,组建VR/AR产业发展联盟,昆明迈向建设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的步伐更加稳健。

“我们将努力把昆明市建成中国文创名城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徐晓梅表示,昆明将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启动实施30户“小巨人”“瞪羚”“隐形冠军”“独角兽”文创产业种子企业培育工程,筹建昆明文创银行,组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奋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600亿的目标。(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