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这十年】云南红河州厚植产业发展沃土 打造经济强州新样板

时间:2022-07-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据云南省红河州“红河这十年”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以来,红河州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建立“高位统筹、链长负责、专班推进、联动招商、动态管理、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举措,聚力打造经济强州新样板。

(弥勒市绿色食品加工园)

据了解,红河州根据《推行链长制落实“六个大抓”实施方案》,构建“1+3+12+N”链长制工作机制,即1个中共红河州委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以权威、高效、专业、扁平化推动工作;产业保障推进办、产业链链长办、项目保障办,“三办”职责各有侧重,又相互融合;12条重点产业链,分为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由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链长,开展调查目标企业,协调推进谋划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推进项目落地等工作;N个作战专班,落实细化任务、高质效完成每一项工作。

(企业生产车间 陈欣波摄)

构建“牵头负责人+职能部门+高校+专业人才+集体审议”的政策研究机制,建立专家咨询库,提供咨询服务,为重大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建议。制定产业链调度、督导、督查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每月跟踪销号。先后印发了《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主要职责》《12条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红河州产业链推进工作评价办法(试行)》《红河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红河州“一把手”招商工作方案》《红河州产业链招商手册》等。

(“中小微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推行州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政策体系,筹措1亿元引导资金,撬动县市和金融部门设立10亿元以上的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州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从市场准入、政策服务、减税降费等方面全力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实现零成本注册、零距离服务、一站式通办优质高效快捷服务;云视角扩展,各产业链明确年度新增企业和新增规上限上企业“2个100”培育目标和具体对象企业,梳理培育方向及重点对象;全方位服务,制定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安排36位州级领导挂包联系92家企业,收集反馈问题143项,进一步研究解决企业发展梗阻问题。截止5月,新培育市场主体37573户,同比增长62.56%,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顺利封顶)

策划重点招商项目,瞄准重点目标企业,赴福建、广东、江苏等地精准招商,重点考察大数据项目;高效率“请进来”,邀请远景科技集团、中电建路桥集团等,以面对面、实地走访考察等方式就深化合作方面进行详实洽谈,全州上下形成领导带头招、链条组团招、部门联手招的良好氛围。截止5月,州级主要领导和州级目标责任部门、“产业链”专班牵头部门、各县市、“三区”领导赴省外招商54次,考察拜访企业184户,省内会见客商539次,共促成68个项目签约,24个项目落地,2个项目开工。

今年以来,红河州以“链长制”为突破,在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营造了大抓产业的良好氛围。下一步,红河州将持续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主动作为,力争实现“‘十四五’末全州‘5+6’现代产业体系基本确立,工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的目标。(杜浩楠/文 红河州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