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笙歌摆舞筑牢拉祜文化根基

时间:2022-07-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庆梅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东回镇班利村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传承基地之一,也是拉祜族传统舞蹈“摆舞”的发源地和重要传承基地,被命名为“拉祜摆舞之乡”。一直以来东回镇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和社会功能,创新传播方式,让古老的艺术成为民族发展的印记。

以前,班利村的摆舞只是民间自娱性舞蹈,传统文化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发展滞后。为传承弘扬拉祜族传统文化,把地域优势转化为吸引客流、发展旅游的产业基础,把“摆舞之乡”的传统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产出和发展动能。从2019年开始,对口帮扶澜沧县的上海市黄浦区在村里实施民族文化展示设施及周边配套优化建设项目,通过四年的连续帮扶,村里建成了以农特产品交易展示中心、文化舞台、民族文化传承展示馆等游客服务设施为主的班利文旅园;让老百姓在农忙之余通过在文旅园里展演民族文化,接待游客来增加收入,不仅保护和传承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还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收,将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形成以民族特色、民族舞蹈、民族音乐为核心的文旅景点,借文化旅游之势拓展文旅产业致富新路子。

“以前我们唱歌跳舞都只是在过年过节高兴的时候,现在村里建成了文旅园,我们经常在文旅园里演出,不仅能展示和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还能在唱跳中增加收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上海的帮扶。”澜沧县班利村《拉祜族摆舞》代表性传承人张娜英说。(张庆梅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