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普厅河畔:“街心花园”让壮家儿女更幸福

时间:2022-07-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晓依 何徳猛

扁桃树旁,棕榈树下,一条砖红色的健康步道沿着普厅河蜿蜒开来。走在河边,感受着这里的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河水潺潺,普厅河畔居民的幸福生活,仿佛就是河水泠泠成歌的故事。

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普厅南北路是沿普厅河两侧环形贯通的两条道路,全长1770米,过去的普厅河畔老化陈旧,路面和相关设施损坏严重,河边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周边市民的生活需求。为全面推进“七城创建”,富宁县引企业垫资4000余万元对普厅南北路进行改造,三个月便建成投入使用。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共改造人行道1.3万平方米,改造绿化5200平方米,改造、新增停车位200余个,设置健康步道标识标牌45个,安装音响30个。如今的普厅南北路,已经成为富宁县城的“网红”街和音乐走廊,更是市民们清晨和傍晚的独家“打卡地”。

家住附近的杜先生正在河边散步,说起普厅河畔的变化,他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现在公园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我们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出来,打打扑克,散步,搞点娱乐,现在老了也做不了什么,但是幸福指数比较高”。

同样每天都会来普厅河畔的还有爱唱爱跳的市民黄鄂华,黄鄂华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每天傍晚她和红歌艺术团的成员们都会出现在普厅河畔,打快板、唱红歌、排红舞。“马上就是‘七一’了,我们就想用实际行动表达一下对党的满意度。”黄鄂华笑着说。

除了精心打造的普厅河畔,在普厅北路,一座双拥公园已经初具雏形。雕塑群、宣传教育廊道、双拥光荣榜,走在正在建设的双拥公园里,仿佛置身于红色历史长河中,让人们再一次接受了红色教育。

“公园共建有五座雕塑,除此之外还包括无障碍通道、国防教育长廊、双拥宣传长廊、双拥光荣榜、双拥凉亭、亮丽灯光打造等几部分,通过打造主题公园,营造一种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富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跃林介绍。

近年来,为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品质,富宁县多举措推进绿化夏季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富宁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建泽介绍:“我们通过公园的清扫保洁,还有公园的绿化修剪,绿化的补种,强化城市道路的日常管理机制,强化路灯、井盖、洗手台还有公厕的管理机制,确保城市功能的正常发挥和安全,同时也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除此之外,富宁县还着力推动城市绿地面积有效增加,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人居绿地环境。目前,县城里各式各样的“街头花园”已建成4个,新一批玉泉山公园、玉林河生态公园、东大门大道绿化美化和城市“口袋”公园建设,也正在加快规划、设计、建造中。(张晓依 何徳猛 文山广播电视台 富宁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