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60%!2021年云南法治建设群众满意率创新高

时间:2022-07-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人民群众对全省法治建设综合满意率达97.60%。”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军表示,云南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进程中,法治建设群众满意率逐年向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30日下午,2021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从2017年至2021年,五年来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法治云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尤其是2021年达到97.60%的满意率,创了历年新高。其中,制定出台《法治云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云南省“八五”普法规划,搭建起法治云南建设的“四梁八柱”,法治云南建设全面布局。

地方立法质量明显提高,全年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5件、修改14件、废止8件。以“共同决定+条例”方式创新地方立法,制定《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完成全国首个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对九大高原湖泊“一湖一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

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总体好评率达95.80%,初步建立起“一网通办”总门户,667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省内通办”目录管理,“跨省通办”事项新增74个,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

全省16个州(市)调查数据中,从综合满意率看,楚雄州以98.63%位列第一,法治建设群众综合满意率最高与最低的极差为2.67%。

从单项满意率看,人民群众对到本地政务服务大厅或网上平台办事情的便利程度满意率最高为楚雄州(99.10%),与最低的极差为3.53%;对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机关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情况的满意率最高为保山市(98.60%),与最低的极差为2.79%;对市场监管执法、疫情防控、旅游市场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行政部门公正文明执法和服务群众情况的满意率最高为楚雄州(98.40%),与最低的极差为5.51%;对律师、公证等提供法律服务的满意率最高为玉溪市(98.46%),与最低的极差为3.61%;对平时生活中便利获取法律知识的满意率最高为西双版纳州(99.85%),与最低的极差为1.07%。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军)

结合近年来暴露的问题,以及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法治云南建设将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会信用条例、乡村振兴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立法进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立法;同时,推动法治宣传向农村、山区、边境、偏远村寨、民族地区全覆盖。”彭国军说。(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