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家河派出所:用平安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时间:2022-07-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根本在社区。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家河派出所辖区面积5.28平方公里,辖有居民小区43个、学校11所、大型市场5个……人口基数大,治安要素复杂。

近年来,金家河派出所以平安建设为核心,以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深耕社区警务,布局网格治理,推动群防群治,夯实基层阵地,全力打造“社区警务治理共同体”,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

今年以来,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6%,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8.2%,求助和纠纷警情分别下降16.7%、18.1%。

坚持部门联动 从“单一”向“多元”转变

金家河派出所深入推进社区警务与社区政务、社区事务有机融合,组织多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有效扭转民警“唱独角戏”的局面。

6名社区民警分别兼任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将警务工作融入社区治理,发挥网格服务团队作用,形成党建引领的治理体系。通过“纽扣”带动“纽带”实现多部门资源整合,在“平安小区”“平安市场”“平安校园”等“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中打破壁垒,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对重大警情、突发案事件实行快速反应、联动联处,有效提升圈层防控效能。

发动群防群治 从“单打”向“共治”转变

金家河派出所积极发动辖区老党员、住户、商户、基层网格员、楼道长等群体加入“红袖标”春城治安志愿者队伍,协助民警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信息采集、纠纷调解、安全检查、线索举报、“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

凭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志愿者带动了更多群众自发当起“安全管家”,以点带面织密了治安防控网。

同时,社区民警组建百余个警民联动微信群,24小时畅通交流渠道,实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真正构建起“警民共治,全民参与”的群防群治体系。

截至目前,已共发动“红袖标”春城治安志愿者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向警方反馈不稳定信息和隐患80余起,现场解决群众求助200余次。

提升科技水平 让“安居”踏上“智治”之路

金家河派出所坚持“整体智治”理念,聚焦构建现代警务模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智慧社区警务”工作模式,让群众“安居”踏上了“智治”之路。

紧密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织密视频监控网,减少盲点死角,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目前,已建设“智慧安防小区”33个、“无诈小区”1个、“无诈单位”2个、“无诈学校”1个……

智慧警务的发展,让群众获得了更多安全感与幸福感,派出所实现从常态巡防到精准巡防、从常态防控到精准防控的成功转型。

接下来,金家河派出所全警将继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群众更满意、辖区更平安”为奋斗目标,让“社区警务治理共同体”这张“金名片”在“平安金家”建设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切实构建防控预警更精准、应急响应更快速、社会治理更扎实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以平安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