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希然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嘉摄)

据6月29日《云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云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新闻发布会消息,云南在规划期内将全方位扩大妇女社会保障覆盖面,增大儿童福利范围,完成“两规”任务目标,朝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进。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云南省女性人口约为2278.8万,0至17周岁人口约为1101.9万,二者合计约占总人口的2/3,是数量最为庞大的社会群体。

2021年,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出台《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81项基本公共服务对象全部涵盖妇女儿童,其中有18项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妇女或者儿童,服务内容涵盖优孕优生、儿童健康、儿童关爱、学前教育助学、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为各级政府履职尽责和妇女儿童群体享有相应权利提供了依据。

通过加强妇女儿童工作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云南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推进。加强对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社会福利、法律权益等保护,加大对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云南坚决制止和纠正歧视妇女、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以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流动儿童关爱保护内容;提出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为确保广大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云南省增加推进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提供优质生育服务、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等内容;提出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各地规划建设一批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照护服务机构和社区照护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普惠托幼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

此外,新“两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并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

“下一步,云南将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农布央宗表示。(彭希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