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这十年】红河州政协亮出10年“履职答卷”

时间:2022-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十年来,红河州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履职路径、提高履职水平,推动红河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6月29日召开的云南省红河州“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州政协专场发布会上,红河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刘光亮说。

据了解,十年来,红河州政协突出履职主线,聚焦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在助推改革发展中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红河州政协围绕红河州委“13568”工作思路,抓实协商议政工作,在协商议政中,选择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南北教育协调发展等116个重点协商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以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等形式,开展协商会议活动120多场次,向州委、州政府报送协商意见及调研、视察报告108篇,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扣全州中心任务汇聚政协力量,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优势,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人居环境提升五项重点,累计捐赠物资价值1.3亿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500多个、帮助3316户贫困户落实产业项目、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16场次、资助贫困学生6200多人,开展义医义诊活动132场次,受益群众12万余人。2021年以来,接续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双助推”行动,以“五项助推”“10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组织委员投身全州乡村振兴一线。

汇聚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红河州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四长三重”工作,主动找准全州政协系统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动员和组织全州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开展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作为“聚焦六个大抓——政协委员在行动”的开篇之作。今年3月以来,已助推市场主体新增2398个,占全州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的5%。

紧扣热点难点工作加强民主监督。红河州政协聚焦脱贫攻坚、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热点、难点工作作为民主监督重点,认真开展咨询论证和民主监督工作;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居民收入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十年来共立案交办3035件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76条,推动了办成了一批惠民实事好事。

红河州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协商在基层”“委员工作室”等特色品牌,拉长履职半径,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红河州政协将全面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州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效能。

同时,围绕“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这一履职主题,聚焦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两大重点任务,打造“协商在基层”“双助推”、政协文史三个履职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协商平台、提案质量、数字政协、队伍建设五大支撑体系的州政协“1235”履职思路,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以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杜浩楠)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