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元江:仆拉儿女欢度“锄来节”

时间:2022-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厚宽 张荣

近日,在云南省元江县洼垤乡,彝族支系仆拉儿女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锄来”。以罗垤村为代表的仆拉村寨里,人人身着节日盛装,备好佳肴,载歌载舞迎接八方宾客,节日的热闹气氛充满了整个村寨。

锄来,即仆拉小年,是洼垤乡彝族支系仆拉的传统节日,在当地也称过仆拉的“六月二十四”。一大早,村里家家户户都出动了,大家拿着鸡蛋、糯米、火腿、腊肉,送到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家,随后大家欢坐一堂,感恩长辈对后辈的关爱,一同唱起仆拉小调。

过“锄来节”,妙趣横生的“抢亲”环节必不可少,“新郎”们可谓“煞费苦心”,一个个扮成乞丐到“新娘”家要饭,但守门的新娘姐妹可不是吃“素”的,识破新郎身份后,便用锅底炭灰将新郎涂成“花猫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随后新郎进入新娘家中寻找藏起来的新娘,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冲破新娘姐妹设置的重重关卡后,最终将心仪的姑娘娶回家,整个过程刺激而有趣。

在村里的大榕树下,仆拉男女老少相聚在一起,对小调、打秋千、做彝绣、编草鞋,大家手拉着手载歌载舞,期盼来年五谷丰登,日子越过越好,欢声笑语回荡在整个村寨里。

“我也是彝族,今天早上从城里赶上来,第一次来罗垤村,我觉得仆拉传统的锄来节非常有趣,和我们彝族其它支系还有区别,等会我们也要感受一下,和他们一起跳舞。”游客李秀珍表示。

游客李娟说:“第一次来到罗垤村参加节日,感受到了仆拉族的传统民族文化,非常有特色,作为年轻人,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出来走一走,看一看,多了解这些民族文化,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正午过后,来自县、乡的各支文艺队齐聚罗垤村广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民族特色歌舞,动听的旋律唱出了生活的美好,优美的舞姿跳出了节日的快乐,演出现场掌声阵阵,大家在传统民俗中感受着幸福的生活。(李厚宽 张荣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