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绘出梅里雪山下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2-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琪仁康主 仕诗宙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德钦格萨尔射箭节”上,身着民族服饰的雪域汉子们屏息凝神,拉弦弯弓,精准射击,动作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立足自身特色,以全面实现体育强国梦为目标,持续加强体育产业培育力度,重点打造“德钦格萨尔射箭节”,着力推动配套弓箭产业发展,在不断引导推进全民健身的同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射箭是德钦县藏族男子必备的“9种技艺”之一,由古时的生产工具及战争武器逐渐发展成为如今强身健体兼具娱乐性的体育活动。“德钦格萨尔射箭节”也从各族群众在节庆期间普遍举办的集会活动发展成为了一项广受关注、寓教于乐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为此,设有专门的器材保管区、文化展示区、公共服务区,并配备了固定的县少体校射箭教练员进行定期培训的德钦县格萨尔射箭节民族传统射箭基地应运而生。每年在该基地参与德钦藏族传统射箭活动的人约10000人次。

而“德钦县格萨尔射箭节”和各乡镇、村级射箭比赛活动的开展也带来了射箭项目的产业发展。弓、箭、散发器、箭弦等的制作和销售日趋红火。据了解,仅箭支制作一项,德钦县就有近300名手工艺人从事这一行业。

斯那品初便是其中一名制箭手工艺人。在此之前,外出打工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德钦射箭运动的兴起,斯那品初回到家乡发扬手工制箭这一传统手艺。通过制作技艺的不断提升,他的箭获得了广大射箭爱好者的肯定和喜爱,在打响了自身的手工箭品牌:“青箭”的同时,在县城购置了房产和汽车,实现了增收致富。如今,他带领多名学徒学习箭的制作技艺,带动更多人通过发展箭产业走上了致富的新路子。

据悉,除“青箭”外,德钦县还有“江初”、“扎纳”、“精箭”、“乐乐”、“阿青”、“俞林”等制箭品牌。这里产出的每一对箭销售价格在130元至200元之间,每把弓的销售价格在550元至800元不等,弓箭、箭支、箭弦、散发器等一系列配件每年的产值可以达到180万元,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除此之外,因为赛事举办产生的餐饮、交通、住宿等消费同样成为了当地人的收入来源之一。“德钦县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人数达5000人左右。以格萨尔射箭节为主,带动了各个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一级的比赛每年约30余次,每次比赛集中的人员约500人。通过赛事举办带来的体育消费可以达到100万元左右,有效的带动了德钦群众的经济收益。”德钦县教育体育局体育股股长和金华介绍。

在梅里雪山下这片神奇美丽的热土之上,“体育+产业”正迎着朝阳细细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姚敏 琪仁康主 仕诗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