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河长清河”全民参与爱湖护湖

时间:2022-06-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冯夕霞 吴文汝

为加快推进河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全民参与,共同守护杞麓湖。

近日在清水沟兴蒙乡辖区段,兴蒙乡组织了乡、村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等共40余人参与集中清河、清淤行动。大家仔细清理河道内的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进行统一集中清运。

“桃家嘴自开展杞麓湖卫士清河行动以来,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组织我们的网格长,动员村民,每周大概会有40多个村民进行清河行动。”兴蒙乡桃家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奎蒙根介绍。

同样,在窑沟黄泥埂段,通海县城市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和党员们有组织、有分工地投入到集中清理保洁活动中,大家对河道内垃圾、淤泥以及影响行洪的各类杂物进行清除,确保沟渠内“三无一畅”;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堆、乱丢、乱放的各类杂物、垃圾进行清除,并及时进行清运。

通海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才介绍,从去年起,每周都坚持派20至30个人,到清理范围里面清垃圾、除杂草,维护沟道干净。

自去年世界环境日当天,通海县启动“杞麓湖保护日”暨党建引领“杞麓湖卫士”全民攻坚行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群众积极投身到杞麓湖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清河行动中,通海县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划分各乡镇(街道)和县属部门的“河长清河”行动责任区,设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河长作为相应河段的直接责任人,率先垂范、履行职责、带头清河,对照河湖库渠名录,促进各级各部门及河长提高责任意识,推进河湖库渠面貌改善,确保“河长清河”行动取得实效,共同营造全民爱湖护湖的良好社会氛围,人人争当杞麓湖保护的“宣传员”“践行者”和“守护者”。(冯夕霞 吴文汝 通海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