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夏日荷花相映开 致富路上朵朵香

时间:2022-06-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鲍茜茜 杨梓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

每年的五至九月是云南省澜沧县竹塘乡募乃村荷花盛开的季节,总能吸引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这里赏荷、鉴荷、饮荷、品荷,感受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朴实无华的风姿和不染淤泥的品格。

清艳动人的荷花不仅扮靓了募乃村,还为募乃村铺就了一条致富大道。竹塘乡募乃村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发展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乡村民宿为重点,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及企业种植荷花,目前种植荷花约100亩,荷花观赏区投入资金约200万元;荷花池栈道景区以种植观赏荷花为主,沿线成片种植在募乃村灌溉条件较好的地段,并在池中建设木栈道,岸边辅以凉亭供游客观赏休憩;建设服务于游客的民宿、特色生态餐厅、民族特色商店等,满足游客的饮食、住宿需求。

从赏荷花、收莲子、收荷叶,到莲蓬、荷花、莲藕售卖,与莲荷家艳农家乐合作荷花宴,目前荷花宴价格为每桌400至600元,形成“产、供、销、加工”一条龙,让小荷花变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竹塘乡募乃村党总支书记刘伟高兴的说:“我们村自从2019年种植荷花以来,一到荷花盛开的季节,都会有很多游客到荷花池栈道游览,品尝荷花宴,为我们募乃村种植荷花的农户提高了收入,也为附近的农家乐增加了客源,为我们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荷花盛开时可供游客观赏,花期过后结出的莲蓬、莲藕又有很多用途。我们现在种植着40多亩荷花,我家也经营着莲荷家艳农家乐,一到周末,就有很多游客到我们这里观赏荷花,品尝荷花宴,一周会有10多桌客人,为我们增加了收入。”莲荷家艳农家乐负责人显毅男说。(鲍茜茜 杨梓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