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1558万人

时间:2022-06-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云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比高。推进农村居民增收,转移就业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据云南省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消息,2021年,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558万人,基本做到了应转尽转。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石丽康介绍,近年来,省人社厅紧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这个关键,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屡创新高。其中,围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保市场主体,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去年以来,累计为单位和个人减轻32.96亿元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向企业发放8.76亿元稳岗返还资金,助力援企稳岗;通过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稳岗促增收行动”“收入增百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从2021年的1558万人增长到了目前的1566万人,地域分布上省外转移也有所增长,达到了386.56万人,省内县外转移增长达到了325.9万人。2022年一季度,全省外出从业农村劳动力平均月收入达到了4210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了3.4%。

同时,通过着力提升培训针对性、加强培训监管、优化培训服务、强化激励引导等措施,提升贫困劳动力、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促进他们的收入增加。截至目前,面向农村劳动力免费培训的工种已经达到了907个。去年以来,对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两次免费技能培训;脱贫劳动力可以享受三次免费技能培训;对于脱贫劳动力在培训期间还给予每天60元的生活补助和20元的交通费补贴,增强了培训积极性。

此外,积极发挥人才助力农民增收作用,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充分发挥社会保险调收入、保障收入基本功能。截至5月底,全省基本养老参保人数已经达到322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也在稳步提高。截至目前,全省城乡居民的月平均养老金提高到了140元。

下一步,云南省人社厅将围绕调优转移就业结构,抓实助企纾困政策落地,不断提升劳动技能水平,打造劳务品牌集群,建强人才发展引领,夯实兜底保障基础等多措并举,让农村劳动力能够有就业岗位,实现增收。(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