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砚山先锋行”绘就净水青山动人新画卷

时间:2022-06-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显波

夏风徐徐,砚墨清香,山美如画。六月的云南文山州砚山县,满眼苍绿,空气澄澈,透明度极高,整个城市在蓝天白云的衬托和明媚阳光的浸润下,生机一派,悠然宜人。

近年来,砚山县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县新增营造林18.43万亩,建成省级森林乡村11个,乡村绿化率达30.09%,森林覆盖率达38%,持续保持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双增长”。

今年3月以来,砚山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乡的愿望和行动空前高涨,以“绿美文山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为引领的群众性“千里绿道、万里花带”景观建设迅速在全县展开,逐步构建起可持续发展、更为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新时代乡村生态体系。

锦上添花 点“绿”成“金”

在堪称“人间氧吧”、满目苍翠的蚌峨乡,绿色不仅仅是一道绝美的风景。进入六掌村,一路鲜花一路香,家家门口有花坛,蜜蜂在花间萦绕采蜜,蝴蝶追逐嬉戏,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乡村画卷。

清晨雨后的六掌村更加绿意盎然,道路更加干净卫生,在入村路的两旁,一株株三角梅在道路边迎风摇曳,红色的三角梅把满眼绿色的大山点缀得越发生动。

“进来六掌村有三花:水库旁是桃花,坝子里是油菜花,村子里是樱花。现在农户家的各个角落都砌上了花坛,种上花草,用最小的投资,扮靓我们的村子。”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太学侃侃而谈。

“千里绿道、万里花道”的点滴推进,不仅擦亮六诏山脉的生态底色,优美的乡村也有效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了生态旅游的新增长点,为推动“绿美砚山”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彰显“绿美砚山”承载的生态经济价值。

“我们的水资源很好,就用自流水来养鱼、种荷花,有连片土地500亩,打算种上油菜花,在3800亩的油茶基地里套种了茶树,明年就可以投产采摘。同时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来村子里有玩的有看的,爬爬山转转公园后到农户家吃腊肉、本地土鸡、绿粑粑、花米饭,放心又新鲜。”李太学一直没有放弃推动乡村旅游的想法。

蚌峨乡六掌村龙坝岗休闲旅游度假区如今进入了第六个年头,这是蚌峨乡“靠山吃山、靠绿吃绿”的一次成功尝试。依托独有的山水生态资源,龙坝岗把“全年龄康养”新理念带进了大山和森林,一期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及壮族稻作文化博物馆,51间客房的享老庄园、农副产品售卖区、152个指定露营地帐篷位、停车场221个停车位,自行车营地、汽车营地等项目基本完成,目前已对外开放运营。

六掌村的蝶变是蚌峨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文山”行动的生动缩影。盛夏的砚山大地,太多的乡村藏着令人留连忘返的美丽。

自我突破 再现乡愁

如何在生态治理欠账多、治理难度大的区域推进“绿美文山”行动见成效?砚山县阿舍乡斗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生态宜居的现代农村,是美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群众内生动力强了,村庄才能建得美丽。”阿舍乡党委书记李树宽说。

“在党员的带动下,大家都比较团结,建设中占了哪家的地、哪家的围墙,都会主动让出来。”王自福说。建设中,通过党员发动与带动,群众建设热情高涨,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呈现眼前。

2021年上海市对口帮扶项目资金798万元,为阿舍乡斗南村委会“换新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如今的斗南村,村容整洁、村内环境卫生优美;村里的壮族文化馆、壮族风格特色的墙体绘画,让人身临其境地从壮族物品、壮族歌舞、壮族故事等感受到浓浓的壮乡文化,领略了独具特色的风情壮乡。

在全面实施全村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的同时,斗南村围绕“绿”文章,把围绕村庄的千亩连片的森林进行整体规划,打造乡村旅游。风景秀丽的山间栈道,碧波荡漾的坝塘,村前碧绿的稻田,整个斗南村呈现出“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新画面。

砚美如画 泼“绿”成诗

“梦中都在清垃圾、扫厕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卫生全达标……”江那镇人大主席雷红梅这样说,其实这也是许多奋斗在乡镇一线的干部全身心投入建设有过的感受。

“14349株木春菊、2万株美女樱、4780株红叶石楠、8000株太阳花、12109株金叶女贞……6月23日、25日这两天,平远镇累计种植了6.9万株各类花木。”平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倾力打造绿美乡村,逐步实现道旁树做点缀、村(社)内部道路绿化显著提高、各类花草与绿化树相搭配的网格化绿美新格局,提升整体人居环境。

5月27日上午,干河彝族乡、砚山县公路分局、碧云村委会干部群众在公路沿线共同种下170余棵三角梅,约1.7公里干河段最美公路试点在绵绵细雨中正式铺开,为该乡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6月25日,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党员干部深入挂钩点阿猛镇石板房村委会种下40棵高达2米的蓝花楹,待到来年花开之时,一眼不一样令人眼亮的美将永远留在树乃树村。

……

绿美砚山的青山绿水画卷徐徐展开,这一画卷饱含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心血。

截至6月26日,全县各乡镇和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绿美砚山先锋行”活动40余万人次,种植蓝花楹、三角梅、柏枝树等120万余株,建设花带近百公里。

从斗南村到稼依坝、从黑鱼洞到听湖沿岸、从大箐山到城子山,形态美轮美焕的清香树、各类兰花和无以计数的植被,是大自然给予砚山的馈赠。“景在村中、城在景里”,如今,城里人邀约亲月好友,驱车远离城市到山野田陌露营、采摘、烧烤、垂钓、赏景、运动,已成为市民们周末放松、交流的最佳选择。

清晨的城郊,听湖波光粼粼、薄雾缭绕、微风宜人、景致绝美,围绕湖周边的一座座精致的小山仿佛一颗颗翡翠闪耀其中,砚山市民赐予听湖一处为“小海湾”。傍晚或周末的“小海湾”,无论是晴是雨,皆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从湖泊治理到“绿美砚山行动”,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精心维护着听湖的碧波净水、湖畔的花草树木。越来越多的市民晨跑或晚饭后散步首选听湖。

建设“绿美文山”的蓝图已绘就,三年行动计划的号角已吹响,全民参与的信心已树牢。砚山县对生态优先战略的定位与部署、信心与力度前所未有。

近山远岱皆景色,一波碧水情留客。举目扑面千山绿,宜趁东风绣家园。砚山县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全地域推进“绿美文山”行动、全领域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换取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全面建议社会主义现代化壮美图景描绘在砚山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在47万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中。(彭显波 砚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