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法院三箭齐发筑牢禁毒“防火墙”

时间:2022-06-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旋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禁毒委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新时代禁毒工作基本规律,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积极履行禁毒职责,着力推动全州法院系统禁毒工作开展,取得显著实效,推动形成人人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主体责任

全州两级法院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州中院还确定专班负责禁毒工作,参与研究、制定加强全州法院禁毒工作的政策及措施,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并挑选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法官召开专业刑事法官会议,研究解决涉毒品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全州法院还通过专题会议、部门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禁毒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增强法官干警对狠抓禁毒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了与各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为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审判职能 严惩毒品犯罪

积极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在不断规范涉毒品犯罪案件取证、举证、质证、认证等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涉毒品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2020年以来,全州法院共受理涉毒品一审案件854件1099人,审结815件1045人;州中院受理涉毒品二审案件151件232人,审结147件225人。

对在查办涉毒品案件中发现的社会管理监控漏洞问题,采取发出司法建议函等方式,提示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完善管理,随后持续加强对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为建设平安红河、法治红河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做实禁毒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在涉毒品案件办理中发挥好巡回审判的“阳光司法”辐射效用,公开审理、宣判了一批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涉毒品案件,形成严打毒品犯罪的强大舆论声势,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功效。

同时,在持续做好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法院自媒体禁毒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1”国际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法官干警深入村寨、社区、校园等场所开展禁毒普法宣讲,并答疑解惑,着力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了对毒品危害的认知,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得到切实提高。(罗旋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