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警方反诈宣传进万家 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06-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高回报投资理财、养老金保险高分红、奇效中医药药浴、代办保险……这些都是骗人的!”6月24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梁源派出所携手经侦总队警航总队妇委会、西苑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养老诈骗暨反电信诈骗宣传”为主题的法制公益活动,向老年人科普如何预防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同时以案释法,提醒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活动现场)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诈骗形式多样。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都是常见的诈骗手法。

现场,来自梁源派出所辖区的各个居民小组,共计200余老年人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观看播放的反诈宣传视频、民警教授和帮助老年人注册安装“金钟罩”小程序、“国家反诈中心APP”、科普宣传养老防诈骗方式和进行案例分析讲解,提高老年人养老诈骗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呼吁老年人将学到的防诈、反诈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增强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

(民警现场教授和帮助老年人注册安装“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

“对我们老年人来说,这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类似邀请出去哪里玩,免费领东西……太多了,就是一模一样的套路,看着很让人心动。真的很感谢这种学习机会,让我们及早的提防。”已经67岁的吴奶奶表示很乐意来参加这种活动。

(民警现场教授和帮助老年人注册安装“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

“这次是针对我们辖区的老年人、易受害的电信诈骗群体做的一个防范宣传讲座培训。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这些叔叔阿姨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把我们辖区的防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工作做深做实。”昆明市西山区分局梁源派出所副所长拉茸定珠表示,共同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防线,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反诈氛围。

(民警现场教授和帮助老年人注册安装“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和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西山公安分局梁源派出所开展了一系列多样化的防养老诈骗、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

据悉,2022年以来,梁源派出所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2021年下降10.5%。(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