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发出“时代强音” 聚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时间:2022-06-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倪琴 杜浩楠

迎接移动互联全新挑战,重塑主流媒体主流价值。云南省红河州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工作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先行先试、守正创新,在云南省率先启动实施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揭牌 胡彦辉摄)

打破藩篱 以自我革命的姿态适应时代发展

5月19日,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这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更不是媒体单位搞集中办公,而是一场适应时代发展的自我革命。

据了解,红河州原有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和红河网站3家州级主流媒体。但近年来面临着平台小弱散、传播力不强、运营能力不足、同质化突出等一系列问题,更是难以满足新时代融媒体发展的需要。对此,红河州成立起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红河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合而为一、做优报台,做强新媒、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高位推动州级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通过考察学习、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等举措,数次打磨修改和征求意见建议,《红河州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获州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人事、财务、资产清算等5个专班和若干工作组随即展开工作,量身定制机构设置、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各类制度,制定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云南红河发布”平台上线仪式 胡彦辉摄)

短短不到两个月,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网“合而为一”成为红河州融媒体中心,为州委直属正处级公益二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并构建起全媒体采访、数字媒体编辑、技术研发等30个内设机构,实现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采编力量有效整合。

此外,红河州还明确了将公共文化传媒资源优先配置给州级新闻媒体开发管理使用等“五个优先”。根据“五个优先”,红河州融媒体中心积极与各部门对接,在新媒体平台业务托管、宣传片摄制、文化产品开发与制作等合作事项上与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与有经验、有资质的公司合作,尝试直播带货等。

(“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上线 杨会国摄)

破立并举 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壮大主流阵地

如何打破媒体机构各自独立、自成体系的采编队伍与业务模式?

那就是突破,从新媒体平台的整合开始。红河州3家媒体原有的新媒体平台共计24个,工作领导小组取舍衡量后,关停了影响力较弱的十多个平台,集中人财物全力构建起以“云南红河发布”系列新媒体平台为核心的11个新媒体平台。来自3家媒体的编辑率先集中办公,重大活动、重要节目实现平台精准推送。

随着《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实施方案》《职工岗位双向选择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揽子”制度连续出台,一场干部职工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工作拉开大幕,论资排辈的用人藩篱被破除,3家媒体原有的300余名干部职工经过重新“选岗就业”,安排到州融媒体中心的30个内设机构。以岗位奉献、绩效考评、动态管理为核心的薪酬管理体系和工作业绩与绩效考核正向统一的激励机制同步建立。

(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采编力量有效整合 胡彦辉摄)

同频共振 在破立并举中闯出一条新路子

在采编发布融合方面,再造采编流程,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科学评价”的全新新闻传播模式,实行“联合兵团作战”,破除曾经3家官方媒体无序抢夺首发权弊端。

在技术平台融合方面,深入推进“一底座、两综合、多系统”全媒体深度融合的“1+2+N”项目,打造以5G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新兴技术为基础的融合媒体云平台,实现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

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方面,推出聚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红河排行榜,自主研发“红河会议云”,建设红河图片库,开设带货直播,为群众提供便捷生活服务……

改革之下,一个报、台、网、端、微、号、屏(栏)“七位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因势而谋、因融而生。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外景 胡彦辉摄)

全媒策划 强势引导重大宣传浓墨重彩

5月31日,令红河百姓期待的建水(个旧)至元阳高速公路建水至个旧段正式通车运营,报、台、网、端、微、号、屏(栏)联动,图文、视频、航拍、深度报道等组成的“新闻大餐”,彰显党委政府为民的初心,提振着红河州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信心……

据统计,自“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整合以来,“云南红河发布”APP安装数日均增长1534人,“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量日均增长1739人,云南红河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初显。

站在新的起点,红河州将继续激发媒体融合发展新动力,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发出“时代强音”,讲好“红河故事”。(倪琴 杜浩楠)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