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五项举措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2-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紫洲 胡建鸿

近年来,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从深入调研、多元培训、一线选用、强化监管、激励担当等五个方面认真做实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为推动巧家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入调研,建好干部选拔任用“资源库”。采取“一对一”深入谈话、排序测评、综合分析等方式,扎实开展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覆盖综合调研,对各班子结构、运行情况、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动态跟踪,推动干部管理经常化、干部工作科学化、班子建设长远化。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三类干部”名单,即一类符合提拔条件的干部、一类符合晋升职级的干部、一类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名单,识别储备了253名表现优异的优秀年轻干部,保证干部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多元培训,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能量棒”。充分发挥“主管总抓”的职能,扎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及时召开县委干教委会,研究部署全年工作重点,制定下发了《巧家县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和《巧家县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培训任务落到实处;聚焦主责主业,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结合巧家“两区一地”发展定位及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根据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需要,主动争取中国保利集团帮扶资金100万元,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不同专题分级分类组织干部到厦门大学开展培训。

一线选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风向标”。突出一线导向,实施“墩苗培育工程”。建立机关干部下基层、接地气长效机制,从县级部门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推动形成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良性循环,2022年以来,从县级部门选拔了12名优秀干部充实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突出事业为上、担当实干导向,坚持选拔对党忠诚、担当干事、开拓创新、作风扎实的干部,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对年轻干部看准就用、大胆使用。2022年以来,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优秀干部55名,其中“90后”干部19名、“95后”干部3名;在疫情防控、移民搬迁、乡村振兴等重大一线工作中选拔任用干部45名,牢固树立了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导向。

强化监管,织牢干部监督管理“防护网”。巧家县委组织部聚焦重点领域环节,开展精准有效监督。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2022年以来,严格落实全过程监督工作机制,对提拔、重用及职级晋升的98名干部进行全过程监督;不断拓宽监督广度,切实提升监督效能。将监督系统延伸至组织末梢,充分利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共享。把握干部作风大提升契机,制定干部作风大提升任务清单,对全县93家单位(部门)、17个乡镇(街道)开展了3轮巡回指导,把干部监督抓在日常、管在日常、严在经常。

激励担当,注入干部担当作为“强心剂”。在乡镇人大政府换届中,选拔6名政治素质过硬、愿意扎根基层的“五方面人员”到乡镇任领导班子成员,树立了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鲜明导向;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班子成员总数的60%;将一些长期在一个乡镇、一个部门、一个岗位工作的干部,轮岗交流到其他乡镇、单位任职。2022年以来,在乡镇与县直单位、部门之间交流轮岗30人,有效激活了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郭紫洲 胡建鸿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