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全力打好三场“战役” 边境治理焕新颜

时间:2022-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尹徐旸

云南省澜沧县糯福乡与缅甸第二特区、第四特区相接壤,边境长56.843公里。近年来,糯福乡积极探索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建立健全边境联防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逐步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工作格局,打好“阻击战”“阵地战”“攻坚战”,持续提升边境管控能力和水平。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打好防控“阻击战”

目前,糯福乡按照“一二三”线纵深防御的疫情防控工作思路,逐渐形成点、线、面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阻击战”“阵地战”“攻坚战”同步作战,抵边村、非抵边村同步防控的防控格局。在“战役中”更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成立乡边防委员会,建立乡党政军警民联合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优势。综合调度乡政法工作队伍和派驻边检站和解放军部队,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力度。按照“设点、封线、堵卡”“锁点控边、沿线布防、纵深围堵”的原则,设置41个疫情防控执勤点、14个边境联防所、68个蹲守点,建立起“三道防线”防控网络布局,最大程度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运用 )

群众参与共建共治,打好防控“阵地战”

通过宣传教育,糯福乡积极动员边民群众参与到“战役中”,让边民参与到边境一线值守当中,共设置1159个防控网格,划定边境联防封控区5大片区,12个封控分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糯福乡形成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综治维稳、边境稳定、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形式,开展“同心互助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和“五户联保、十户联防”治理模式,将强边固防延伸到末梢、夯实到基层、扎根到群众,强化了国防、国家、国门、国民、国土在边民心中的意识,同步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全民防线。

(阿里村网格员排查)

全力打击违法犯罪,打好防控“攻坚战”

守好边境防线,巩固现有“攻坚战”成果。在边境管控措施和手段不断强化的背景下,糯福乡社会治理现已取得良好成绩。糯福乡联合边境派出所、边防检查站持续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面安全稳定。并以社会面管控为突破口,重点从可能或有可能带来境内外疫情输入风险人员出发,精准摸排各类重点人群,防控重心逐步向精准管控、精准防控转变,查获案件数持续下降,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成效显著。

(阿里村老迈小组民警盘问。糯福边境派出所供图)

据悉,自管控以来,糯福乡非法出入境、摩托车、牲畜盗窃和、酗酒闹事等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邻里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刑释解教、吸毒等重点人员得到有效管控,吸毒人员从2012年的492人下降到现在重点管控的76人,社会面安全稳定可控,整体向好发展,社会凝聚力加强,群众满意度较高。糯福乡阿里村党总支书记张爱华说:“按照乡党委、乡人民政府部署要求,现在我们寨子里的出入口都设立起执勤点,大家自发的组织起边境巡逻值守和寨子值守,不让一个陌生人进入我们寨子。不仅如此,大家还积极配合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寨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灯亮了、村庄美了,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尹徐旸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