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2-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6月24日,据云南省红河州“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场消息,今年以来,红河州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中心工作全过程,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招商引资、保就业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狠抓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工作落实。

(发布会现场)

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据了解,自红河州开展“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以来,红河州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全州政府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政府领导围绕“六个大抓”,深入分管联系部门和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在大讨论活动中开展“四个一”实践活动。即开展一次专业规范能力提升、为民做一件好事、解决一件来信来访、减轻一次负担行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见行动、出实效,带头落实基层减负工作。

(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同时,进一步实化、细化和优化办文办会、督查督办、信息报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工作流程标准;迅速学习中央、省、州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认真研究、及时协调,按时上报方案、提出计划、起草文件、报告进展、反馈情况。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红河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重大项目从谋划储备到开工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提效。据了解,截至目前,红河州围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储备项目1613个、总投资1.3万亿元。围绕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储备项目1058个、总投资7363.6亿元。1至6月,全州计划新增项目入库491个、总投资292亿元。

(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顺利封顶)

围绕大抓产业发展,坚持高位统筹、超前谋划、链长负责、专班推进、联动招商、动态管理、合力攻坚,建立“1+3+N”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紧盯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产业链,专题调度、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全州储备2022年重点产业链项目293个,总投资24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3亿元。年内集中开工产业项目152个,总投资7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7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打出“组合拳”

红河州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

(“中小微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制定《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年)》。截至5月底,全州实有市场主体346437户,位列全省第3位,较年初净增27700户。全州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7户、增长8.69%,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

提升服务质量。州级业务部门主动上门、靠前服务,科学合理规划强化用地保障,灵活运用金融资本和产业基金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对项目环评、能评等报告编制的指导,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推动招商引资步入“快车道”

红河州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制,在大抓招商引资中践行“三个工作法”。坚持有政策、有优势、有基础、有利润的招商引资“四有”原则,深入分析研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关键链条、重点企业,精准根据企业需要“按需出牌”。

(弥勒市绿色食品加工园)

聚焦优势产业行业和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实施精准招商。1—5月,全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432个,协议总额1744.17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69.44亿元;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0户,注册资本金6956.83万美元。

加大力度推动金融助企纾困  

红河州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财政稳增长作用,压缩5%公用经费用于支持市场主体保就业。州级预算安排2113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和重点在建项目,安排18447万元支持“四区”等外向型经济发展,安排1163万元支持文旅项目、市场复苏和文旅品牌打造等。截至5月末,全州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业务户数2264户、在保金额96672.3万元。

(弥蒙高铁红河站站房建设加快)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以来,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35.7亿元;留抵退税方面,4月1日至6月14日,累计为2254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32.5亿元;着力推动金融助企纾困,制定下发《红河州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信贷支持。截至5月末,全州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业贷款余额390.1亿元

稳企业保就业答好“民生答卷”

红河州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脱贫群众、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州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48321人,完成省级下达47900人任务的100.9%。通过开展就业服务已实现返乡再就业6720人。

(工人在锡锭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工作)

  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春季人才网络招聘会”等方式,多渠道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向4596名低保家庭、脱贫家庭、残疾等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59.6万元;全力援企稳岗,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向1458户符合条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金2404.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6.58万人。启动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降费、缓缴工作,为5800户企业减少失业保险缴费8790万元。(杜浩楠/文 红河州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