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破获新型毒品“邮票”走私入境案件

时间:2022-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红 张悦

近年来,各类新型毒品种类层出不穷、花样繁多,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方便运输和躲避打击,会将新型毒品用各种手段进行伪装后走私入境。昆明海关近日破获了一起通过寄递渠道走私新型毒品“邮票”入境案。

(昆明海关查获的毒品“邮票” 严一翔摄)


今年5月,昆明海关关员在对境外寄往云南的邮件进行机检检查时发现一个可疑邮件,邮件的收件地址没有具体门牌号,只标明了到快递点自取,并且收件人也不是实名。按照监管要求,海关关员对该邮件进行了人工查验。在其中笔记本纸包裹的透明袋中,查获20片外观近似邮票的片状物。经鉴定,该片状物中含有毒品LSD(麦角二乙胺)成分。

“LSD(麦角二乙胺)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半人工合成致幻剂,数微克就足以让人产生强烈的幻觉。不法分子将预先印好的纸张浸入LSD溶液中,制得外观与传统邮票大小相似的成品,因此LSD又称为毒‘邮票’。毒‘邮票’体积小、易伪装、好携带,隐蔽性极高。”海关总署缉私局昆明刑事技术鉴定中心警务技术二级主管段四美介绍道。

海关缉私民警迅速对该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配合下,于快递收货点将前来领取邮件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新型毒品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不法分子还会以“没有危害、不会上瘾、体验新奇”等谎言进行诱骗,迎合了部分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猎奇”心态,极易对青少年造成诱惑和危害。

除了这些毒“邮票”,还有伪装成电子烟的大麻烟油、伪装成可乐的k粉(氯胺酮)混合物等等,这些“华丽外衣”极大地降低了青少年对毒品的警惕性。这类毒品会对大脑的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损害作用,导致神经细胞变性、坏死,出现急慢性精神障碍,甚至产生自残、自毁、自尽或暴力犯罪等极端行为,危害极大。

今年以来,昆明海关认真贯彻落实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部署和“清源断流”行动要求,在各边境口岸现场针对口岸货运、国际寄递等重点渠道严厉打击毒品走私,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累计破获毒品走私案件22起,缴获毒品119公斤。下一步,昆明海关将持续保持对涉毒走私的严打态势,并提醒广大民众,切莫试图携带、夹藏毒品出入境,一经查获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提高毒品防范意识,共同参与禁毒斗争,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周红 张悦)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