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小茶叶“摘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时间:2022-06-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丽娜

“云雾缭绕的山谷,清风伴着茶香,采茶姑娘的歌声,回响在山路上,远方的朋友啊,请您歇一歇,手牵着手我们唱起欢乐的歌谣........”伴随芦笙那优美的旋律,一起听着《雾茗恋》走进高高的拉祜山,心灵的故乡——富邦。

拉祜族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世代以茶为生,他们用最原始、最古老的种茶、制茶方式,一直诉说着与“茶”的故事……

云南省澜沧县富邦乡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因素和山高云雾、雨水充沛的自然气候条件,成为澜沧县境内中部地区发展茶业最适宜的区域之一。富邦乡平均海拔18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具备了“高山云雾出好茶”的独特条件,孕育了富邦茶“芽饱叶厚匀成朵、汤清色透回味甘、气香持久耐冲泡”的天然特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富邦乡党委政府在大力开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工作中,始终坚持把茶产业发展作为致富奔小康与生态文明的绿色产业来抓,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促进茶产业朝着“生态、有机、绿色”方向不断发展,茶业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引擎。目前,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实有茶园面积34772亩,实现茶叶年总产量1657.72吨,生产总值3785.51万元,拥有13个茶叶初制厂,5个茶叶专业合作社。

作为富邦乡的重要支柱产业,富邦乡探出一条完善产业链,以“高山雾茗”生态茶园改造为抓手,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文创+旅游”的发展模式,积极创建有机生态茶园观光旅游。推出了极具典型代表性的“高山雾茗”有机茶园改造示范点。

“高山雾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拥有茶叶核心示范基地686.7亩,2016年申请有机茶园认证,基地完成生态有机改造,毛茶出厂价由现有26元/kg(改造前亩产20kg)提高到300元/kg(改造后初产40kg),每亩可增收3000元。通过实施高优生态示范茶庄园建设项目,可带动茶农户均增收5000元。同时,一年的用工量在1000人左右,增加就业收入50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富邦乡茶园改造,茶农共同致富。以休闲、养生庄园建设为目标,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提升普洱茶产业附加价值”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优化茶园种植结构与种植模式,大力发展茶产品深加工,以茶文化旅游为引领的第三产业。最终形成种植、加工、旅游、健康养生等多产联动的“普洱茶+全新产业体系”的模式。”高山雾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浩说。

周罗明是富邦乡富永村三组脱贫户,今年51岁,全家三口人,女儿在校读书,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是采摘茶叶。“现在每天早上到基地来采茶,到下午可以采摘茶叶10公斤左右,每公斤茶的采摘费20元,一天下来能有200多元的收入,一个月采摘茶青收入就能有6000多元,这样他不用在外出打工,家门口就可以打工了。”周罗明喜滋滋地说道。

富邦乡的生态茶园基地,风景秀美、植被丰富,远离城镇的喧闹和污染,是一个天然氧吧,更是生产生态茶的“宝库”。(王丽娜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